巴拿马为何此时与大陆建交 中美达成默契孤立台湾

2017年06月14日 11: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6月13日,巴拿马与中国大陆建交,这很意外吗?没有任何意外,因为像巴拿马这样的国家,早就想和大陆建交了,苦于没有机会。自2008年中国大陆支持国民党马英九上台后,两岸就达成“外交休兵”共识的共识。说白了,就是大陆不再和台湾现在的所谓“邦交国”建交。如此一来,本来台湾靠金元外交笼络的小国家得到的好处就少了,而随着中国大陆的发展,明显大陆经济机会比台湾多得多,那点好处已杯水车薪,所以和台湾有“外交关系”的那些小国家都想和北京建交。但是,由于两岸有“外交休兵”的默契,这事就都搁置了下来。

  然而,2014年“九合一选举”国民党大败,蔡英文上台已经成大势所趋,而蔡英文根本没有认同“九二共识”的意思。所以,在2016年蔡英文上台前两个月,中国率先和已经和台湾“断交”的冈比亚复交。现在,蔡英文上台一年,巴拿马也和台湾断交和大陆断交,这实际上才只是开始。现在,台湾还剩下不到20个所谓“邦交国”,估计等蔡英文执政下来又有不少会投入到大陆的怀抱。现在,台湾GDP不如大陆中部一个省,和台湾做生意能有多大好处?所以,估计很多国家已经在北京排着队了。

  那么,为何选在这个时机点呢?其实原因很简单,现在应该是中美“百日计划”谈判已经进展了三分之二了,双方心里都有底了,此时再展开对台湾的外交围剿,美国在中间就不会捣什么乱,对台湾的舆论宣传效果就更好,让台湾有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感觉,那么对未来实现两岸统一是有很大好处的。

  那么,蔡英文会被迫认同“九二共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所以,两岸的“外交休兵”是不可能存在了,那么随着中国经济影响力越来越大,与台湾建交的小国必然陆续和台湾断交。对大陆来说,现在必然会加速对台湾的国际活动空间进行压缩,对台湾进行“外交围堵”,随着时间推移台湾会被固定在那个地方,空间越来越小,越来越被边缘化。而这,又必然会让蔡英文在岛内遭遇更大的政治压力。所以,如此发展下去,台湾经济不好、“外交”不断衰颓,内政只会越来越乱。台湾会逐渐烂下去,若非最终逼着武统,未来必然哭着喊着求着和统。至于蔡英文们,必然会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作者署名:占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