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建强化机堡抵抗大陆导弹 仍需美军援助技术(图)

2017年06月13日 09: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观察者网消息,台空军退役上校,学者周宇萍称台军已经无力阻挡解放军导弹,两岸和平是最好的选项。不过,现在的台湾空军正在忙着加强自己的机堡防御,还想抵抗解放军的导弹攻击。预定在2019年开工建造能够抵抗3300磅(1.5吨)炸弹攻击的“强化机堡”。不过台军没有构建这类机堡的能力,还需要美军方面提供工程技术。

  作为战斗机的露天“车棚”,机堡一般由混凝土构造,起到保护战斗机不被打击和快速出动的作用。据台媒报道,过去台军的机堡仅具备对抗500磅(227公斤)到1000磅(454公斤)炸弹的能力。解放军早期使用的250公斤和500公斤级炸弹不具备制导能力,精度低,很难达成多枚命中。这一级别的机堡已经足以抵抗解放军的攻击,保证台军战斗机的生存和反击。

  轰-6携带36枚250公斤级无制导炸弹
  台军机堡

 

  但解放军精确制导武器发展迅速。500公斤级乃至1000公斤级的精确制导炸弹层出不穷,原本的台军机堡已经不足以在这种程度的火力之下生存。

  2014年珠海航展上展出的“天戈”1000公斤激光制导炸弹
  俄罗斯kab-1500,1.5吨制导炸弹曾在叙利亚战场上大显身手

 

  1999年,台军就曾经有过强化现有机堡的想法。但是十多年来预算不足,另外国军内部对于是否需要强化机堡的意见不统一,因此拖延到现在并无具体计划。

  对于强化机堡是否有效这个问题,最终是美军今年亲自给台军做出了示范。2017年4月,美军以59发战斧巡航导弹攻击叙利亚空军基地。造成该机场损毁达25%,多座强化机堡被直接摧毁。不过在美军打击之下仍有部分机堡生存。

 在美国对叙利亚的打击中,机场的全部机堡几乎都遭到了打击
  在1000磅战斗部的攻击下,基本上所有的机堡内的飞机都遭到毁灭性的打击
  从远景可以看到至少有2个机库内的战机幸免于难,机堡还是起到了一定程度的保护作用

 

  美军的实战经验,台军自然是要下力气研究的。经研究后,针对自身的强化机堡和油弹库等机场防护措施,台军做了深刻的重新检讨。台军认为根据叙利亚战场的经验,强化机堡仍然能够提高战机的生存能力,新建强化机堡有一定的必要性。最终在未来“5年兵力整建计划”中将强化机堡列入预算,计划于2019年开始兴建。

  对新型强化机堡,台军提出的要求是具备抵抗3300磅(1.5吨)炸弹的攻击能力。这一要求理论上已经足够抵御解放军现在列装的各种空投炸弹和导弹的杀伤威力。

  3吨级炸弹只做过实验并未实质列装,但是随时可以实装上阵

 

  虽然需求制定合理。但是目前台军并无自主建设这一规格机堡的能力,需要美军提供工程技术。这就导致每座机堡造价高达上亿元。台空军没有足够的预算一次性将新竹、台中、嘉义和台南等一线机堡全面换新。

  2016年新闻中解放军的新式混凝土机堡

 

  建造一个高强度的混凝土机堡也不是简单的堆砌钢筋混凝土就解决了的。单单混凝土都是一项高技术工程。在军事上应用于工事的钢筋混凝土,因为要面对各种弹药的攻击,对于其强度有着特殊的要求。

  2016年1月,超高性能混凝土桥梁在长沙通车,使用我国自主研发的超高性能混凝土

 

  湖南明湘科技2016年研发成功全球最强韧的混凝土,抗压强度高达400兆帕,超过航母甲板钢板的强度。整个研发历程用了15年。小小的混凝土上都有这么大的学问,台湾自己不能建造一个符合要求的混凝土机堡也就不算稀奇了。

  因为新机堡的高昂费用,台军只能将新建机堡的计划分为多个计划案实施,第一步先落实“一机一库”政策,保证台军每架军机都有机堡使用。再编列预算,在机堡数量不足的机场增减新式机堡。

  在新式机堡建设完成之前这一段时间,台军仍然计划用老方式——依靠花莲佳山基地和台东建安基地的地下山洞机库保存战力。遇到威胁时,将部署在西部空军基地的战机撤往东部的山洞机库中保存。

  佳山基地的地下山洞机库,台军每次汉光演习都有如何撤离机库,保存战力的演习流程

 

  不过,即使是深埋山腹内的机库也并不安全,外露的通道遭到打击后内部的飞机无法放出,即使是能够保护飞机存在,也失去了战斗能力。而且佳山计划的设计规划,也只是抵抗2000磅(907公斤)炸弹袭击。对于我军拥有的钻地武器而言,这并不是一个非常困难的目标。(来源:观察者网)

  无论玉山的地下指挥所,还是佳山洞窟、“强化机堡”,东风15C的钻地弹头都能保证“使命必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