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称大陆造特种机像下饺子 陕飞脉动生产线太强大

2017年06月08日 08:27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台媒称大陆造特种机像“下饺子” 专家:弥补欠账

  [环球网军事6月8日报道]近日,一张停放了十多架高新系列特种机的陕飞停机坪的卫星照片引发台湾媒体关注。大陆专家指出,目前来看,解放军的特种机平台数量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这种特种飞机“下饺子”的场景,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中时电子报网站6日一篇题为“最新卫星照:大陆“下饺子”造飞机”的文章称,解放军海军打造大量海军舰艇下水,被称为“下饺子”模式;空军也不遑多让,据最新卫星照片显示,陕西飞机工业集团所属停机坪竟停满12架运-8/9平台特种机,其中至少4架空警-500预警机、4架高新六号反潜机。图片显示,停机坪上还停放两架运-9运输机(其中一架为陆航涂装)和一架尚不能判断型号的高新系列特种机。

  报道称,如此大批量的运-8/9系列运输机和特种机的出现,充分展示了陕西飞机工业集团在今年4月份正式打通运-9脉动生产线后爆发出来的强大生产力。陕飞是继成飞和西飞之后,第3个使用脉动式生产线生产战机,目前正应用于运-9的生产中,生产速度显著提升。

  文章称,飞机总装脉动生产线是一种按节拍移动的装配线,运用精益制造思想,对装配过程进行流程再设计、优化和平衡,实现按设定节拍的站位式装配作业,达到缩短装配周期、满足客户要求的装配生产形式。陕飞的这条脉动生产线内部设置5个站位,采用流水作业的生产方式,有效节省每一道工序间所消耗的滞留时间。

  大陆专家表示,运-8三类平台以及运-9是最大起飞重量70吨级的特种机平台,较为适合改为反潜巡逻机、通信指挥机、电子侦察机和电子干扰机,也可以改装为预警机。它是目前中国最主要的特种机平台,海空军的特种机主要依靠这种平台,而生产厂家就陕飞一家,所以需求量相对较大。

  专家表示,无论相对外军来说,还是相对于自身需求,解放军目前的特种机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现在大批量造特种机实际上是弥补以前的欠账。就以反潜机为例,美国的P-3反潜机于1961年开始进入美国海军服役,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于1995年停止P-3的生产,总共生产了645架(当然并没有全部装备美军)。而日本的川崎重工按许可证生产了101架P-3C,于1997年8月停产。基本上,美国常年维持P-3的规模大约是200多架,日本海上自卫队的P-3则大约100架。而中国目前的反潜巡逻机的数量与实际需求还有很大差距。中国预警机等特种机的数量相对现实需求来说,也远远不够。可以想象,陕飞像“下饺子”一样造特种机的现象,恐怕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