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朝鲜或研发超级电磁脉冲弹 可瘫痪美本土电网

2017年06月07日 07:59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朝鲜可能在俄罗斯专家的帮助下研制超级电磁脉冲武器,能通过卫星对美国进行核电磁脉冲攻击,对美国的损害将是灾难性的……美国《国家利益》网站5日提出最新版“朝鲜威胁”,似乎也能解释朝鲜导弹研制中的谜团。不过有中国专家认为,美媒的报道有些夸大,目前朝鲜还不具备这样的能力。

  朝鲜或研发超级电磁脉冲弹

  报道称,朝鲜正在进行的核与导弹研究备受关注,但有一种非直接杀伤性武器却被忽视了。美国国会的“电磁脉冲(EMP)攻击美国威胁评估委员会”,专门负责向国会、总统、国防部和美国政府其他部门与机构就核电磁脉冲对军事系统和民用关键基础设施的威胁提供意见。该委员会认为,即使是原始的、低当量的核武器也是一种显著的EMP威胁,“朝鲜等国家或恐怖分子可能更喜欢使用核武器进行EMP攻击而不是摧毁一个城市”。

  EMP委员会在2004年的报告中提醒说:“某些类型的低当量核武器可以用于制造潜在的灾难性电磁脉冲影响,这种武器设计的非法交易可能已经有二十五年”。报道称,2004年两名俄罗斯将军,同时也是EMP专家警告EMP委员会,“俄罗斯能产生每米20万伏特的高强度EMP场的超级弹头设计‘意外’扩散到朝鲜”,并且由于“人才流失”,在朝鲜的俄科学家在帮助朝鲜的导弹和核武器计划。韩国军事情报部门也对新闻界表示,俄罗斯科学家正在帮助朝鲜发展一种EMP核武器。

  《国家利益》称,超级EMP武器是低当量武器,不产生大规模爆炸,而是产生高强度伽马射线,对大范围的电子设备极为有害。朝鲜两次核试验的当量符合超级EMP武器的规模,对于2006年的朝鲜核试验,两名俄罗斯专家提前向EMP委员会提出警告,而且爆炸当量与超级EMP武器一致,表明他们对朝鲜超级EMP武器的警告应该得到非常重视。

  朝鲜进行卫星EMP攻击?

  报道提醒说,大多数分析人士更关注朝鲜何时能制造出打击美国城市的洲际导弹,并对朝鲜导弹的打击精度和再入大气层载具极感兴趣,但这很可能搞错了朝鲜武器的研制方向。“EMP攻击不需要准确的制导系统,因为它的影响区域可以覆盖半径为数百或数千公里的范围;由于弹头在大气层以上的高空被引爆,也不需要再入载具。导弹可靠性变得也不太重要,只要有一枚导弹正常工作,便可进行EMP攻击”。

  报道举例说,朝鲜可在美国附近用货轮或潜艇发射短程导弹,或者通过气球将弹头在30公里的高度上对美国进行EMP攻击。虽然这种高度的EMP攻击不会覆盖整个美国大陆,但即使在30公里高度引爆气球搭载的弹头,也可能导致美国东部电网停电,该电网为美国大多数人口服务,产生美国总电力的75%。

  此外,朝鲜还能通过卫星进行攻击。这种EMP装置可以安装在朝鲜“光明星-3”和“光明星-4”等卫星上。冷战末期,苏联就曾研制过这类武器,准备对美国进行突然的EMP攻击。

  对美国造成灾难性后果?

  《国家利益》认为,一旦朝鲜对美国实施EMP攻击,将会给美国造成大范围的停电事故,汽车无法行驶,加油站无法工作,电子系统会被损坏。

  报道称,即使朝鲜在战场上使用低当量EMP武器,对于不受保护的美军系统而言也是十分危险的。 EMP委员会警告说,美军越来越多地使用不受EMP保护的商业化元件,使其非常脆弱。“如果没有解决方法,对手的EMP就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不对称选择。”报道认为,朝鲜在今年4月29日发射的导弹在高空中爆炸,外界普遍认为是试射失败,但“它也可能是在72公里的高度被引爆,这是一个万吨级核弹头进行EMP攻击的最佳高度,EMP破坏范围的半径估计为930公里”。因此即使朝鲜只有原始、低当量的核武器,只要具有在美国上空30公里引爆它们的能力,就如EMP委员会在报告中警告的那样,“损害程度可能对整个美国而言是灾难性的。”

  不过中国专家认为,近来随着朝鲜半岛局势升温,各种有关朝鲜威胁的言论层出不穷,这篇“应景”的报道一定程度上夸大了朝鲜威胁。实际上,报道也提到,对此持反对意见的两名美国军事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朝鲜拥有的低当量核武器无法进行有效EMP攻击,因此朝鲜核电磁脉冲攻击是“不太可能”甚至是“科学幻想”。

  中国专家认为,从技术发展的经验来说,核电磁脉冲弹的研制难度要比单纯的核弹更大,因此各国一般来说首先会研制普通的核武器,并尽量增大其当量,在现阶段朝鲜对核武器可能还没那么“挑剔”。而且朝鲜一直宣称要用“核闪电”把美国变成“灰烬”,而不是让美国电网停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