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个集团军组建满月 已亮相军长个个来头不小(图)

2017年06月06日 07:49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13个集团军组建满月已亮相军长来头不小

  (法制晚报记者张莹)近日,据央视军事频道披露,第78集团军某旅战术训练正在紧张进行,董存瑞连的官兵连贯展开长途奔袭、山地跃进、轻武器射击等多个训练科目。 

  该集团军副政委王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代战争,我们引导官兵传承英雄血脉、挑战自身极限,就是要用实战的标准砥砺血性,确保部队始终保持旺盛的战斗力。”这也是王骞首次以第78集团军副政委的身份出现在公众视野。

  法晚·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发现,我国陆军集团军由18个调整组建为13个后,已满一个月。截至目前,13个集团军均已出现在官方报道中。其中,4位集团军主将也已被公布,他们分别是:第71集团军军长王印芳、第83集团军军长谢增刚、第78集团军军长吴亚男、第74集团军军长徐向华。

  13个新建集团军全部亮相

  据央视军事频道报道,第78集团军所属部队大都经历过战火洗礼,曾涌现出死打硬拼的白老虎连,守如磐石的铁锤子团,攻坚克难的突破乌江第一连等英雄团队。

  透过央视镜头,该集团军副政委王骞说:“现代战争,我们引导官兵传承英雄血脉、挑战自身极限,就是要用实战的标准砥砺血性,确保部队始终保持旺盛的战斗力。”

王骞任第78集团军副政委王骞任第78集团军副政委

  上述官方报道披露,此前曾担任原第38集团军政治部主任的王骞,在此次军改中已担任第78集团军副政委职务。

  此前, 在4月27日举行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杨宇军透露,中央军委决定,陆军以原18个集团军为基础调整组建13个集团军,番号从“七十一”起步。

  此后的一个月内,13个集团军训练的消息就多次出现。例如“5月底,71集团军某旅组织教练射击考核”、“全国防灾减灾日80集团军某部组织开展应急救援课目演练”、“第16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抽调74、75集团军出征”。

  法晚·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目前为止,关于陆军13个集团军的人物、训练均已见诸于多家媒体的公开报道。

  至少4位军长身份已公布

  法晚·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发现,在国防部例行发布会的次日,央视军事频道播发题为《陆军第71集团军:重塑转型练兵备战是重头》的新闻。据其介绍,原38集团军军长王印芳首次以第71集团军军长身份露面,他也是此批首位亮相的集团军军长。

王印芳王印芳

  在接受采访时,王印芳表示,在这次改革转型中,我们要紧紧围绕时刻准备打仗、抓紧提升作战能力这一核心要求,进一步强化部队战斗队意识,坚持战斗力标准,抓实实战化训练,保持部队箭在弦上的战备状态,努力建设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5月12日,央视也透露了第83集团军军长的人选。第83集团军首长机关强化训练如期展开,军官训练中心座无虚席。集团军军长谢增刚介绍说,对照新编制练好首长机关,是首长机关这次训练的主基调。

谢增刚谢增刚

  一周后,《人民日报》发表题为《我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第一梯队200名官兵凯旋》的报道,证实原第16集团军副军长吴亚男少将升任第78集团军军长,原40集团军参谋长毕毅出任第78集团军副军长。

吴亚男(左)吴亚男(左)

  最新确认的一位集团军主将则是第74集团军军长徐向华。5月27日晚间央视军事频道播出的《军事报道》画面显示,徐向华少将已升任新组建的第74集团军军长。此前,徐向华的身份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5集团军参谋长。

徐向华徐向华

  据了解,这四位军长均为少将军衔。

  其中,王印芳此前系被称为“王牌中的王牌军”第38集团军军长,据报道,38军因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出色表现而被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赞为“万岁军”。

  据公开简历显示,王印芳长期服役于北京军区,历任河北秦皇岛军分区参谋长、司令员,北京卫戍区某师师长,2014年12月晋升少将。

  吴亚男此前履任的第16集团军被誉为“长白猛虎”,其前身为晋冀鲁豫军区第1纵队。2014年7月,吴亚男晋升为少将军衔。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9月3日举行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他们二人均是56名将军领队的一员,王印芳担任“东北抗联”英模部队方队领队,吴亚男则担任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英模方队领队。

  此外,王印芳还曾获得四总部表彰的“2011年度全军优秀指挥军官”称号,是当年北京军区获此殊荣的19名军官之一。

  与吴亚男相同,谢增刚也是在2014年7月晋升少将军衔,据公开报道显示,谢增刚此前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某步兵师参谋长和新疆军区某师师长。此次履新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1集团军军长。

  除此之外,第75、76、78、79、81集团军则分别公布了副军长或政委人选。

  10个集团军披露隶属战区

  法晚·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梳理,目前至少已有10个集团军的隶属关系已经对外披露。他们分别是:第71、73集团军隶属于东部战区,第74、75集团军隶属南部战区,第76、77集团军隶属西部战区,第79集团军隶属北部战区、第80、81、82集团军隶属中部战区。

  目前仅有第72集团军、第78集团军、第80集团军尚未公布所属战区,其中第72和80集团军也未公布将领名单。

  另外,部分“英雄部队”也被披露隶属关系。例如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已隶属第78集团军。5月25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5月25日是董存瑞牺牲纪念日。纪念日前夕,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第78集团军某旅举办‘讲活董存瑞故事、唱响董存瑞歌曲、争戴董存瑞奖章’活动,官兵齐声高唱旅歌《代代高呼董存瑞》。改革教育中,该旅注重用好董存瑞‘完成党交给的艰巨任务最光荣’的革命精神,引导官兵拥护支持投身改革。”

  此外,上述官方报道还提到,“该旅前身是一支诞生于陕甘宁边区的红军部队,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涌现出了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独闯敌群显神威的郅顺义等全国战斗英雄,部队历经10多次调整移防。”

  组建一个月 有人忙训练有人忙扶贫

  法晚·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梳理有关报道发现,5月以来,13个集团军训练的消息就多次出现。例如,5月3日,北部战区微信公众号“向雷锋学习”透露,由陆军第79集团军抽组组建的中国第五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和警卫分队,着眼即将担负的使命任务狠抓临战训练。该微信公众号还披露,雷锋生前所在部队也已隶属于陆军第79集团军。

  5月6日,南部战区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陆军第75集团军党委:“六个带头”解决36个改革难题》。文章称,连日来,陆军第75集团军党委一班人坚持严本级、抓自身、带头干,分头带队到所属部队现场办公,解决了部队在改革调整中遇到的36个难题。

  除了军事训练以外,一些部队还进行扶贫工作和对官兵心理状况进行汇报等。5月9日,东部战区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合编合心合力!看第73集团军某部如何让战友快速融入新集体》。文章称,为让战友迅速融入新集体,组织了拔河赛、文艺表演等活动,还给每个人都佩戴了姓名牌,通过活动既达到了相互熟悉的目的,又增进了战友之间的感情。

  据《解放军报》报道,今年初,第71集团军某旅扶贫工作组在制订年度扶贫工作方案时,通过座谈了解、实地考察摸清了这一实情,与镇、村干部商议摸索一条销售新模式,帮助村民打开农副产品外销市场。经过市场调研以及走访当地经销商,尝试帮建“订单式”销售模式。

  “这样一来,不但解决了产品销路问题,也帮商家节约了市场成本。”村党支部书记丁运敬说,通过这种“订单式”销售,村里自产的洋葱等农副产品已卖出4000多斤,解决了产品积压和储藏损耗问题。

  另据中国陆军网消息,日前,第71集团军某旅组织通信专业集训,机关将课堂搬到野外,参训官兵连续遭遇各类突发情况,全程浓浓的“硝烟味”让很多人直呼没想到。

  该旅通过引入军事地形学基础、联合作战基础知识等课目,提升官兵军事素养;着眼未来战场不同地形条件、复杂电磁环境等情况,细致梳理执行任务过程中可能遭遇的情况,并将其作为诱导案例插入方案;加大陌生环境下的“抗中扰”训练,把“战场隐蔽、抗敌干扰、运动抄报”等课目连贯实施,锤炼部队在复杂环境下执行通信保障任务能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