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送海警船拉拢越南 让其做抵御中国第一道屏障

2017年06月02日 14:42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纽约时报》6月1日报道称, 特朗普5月31日欢迎越南总理到访白宫,双方达成多项商业协议。此前不久,美国将一艘海岸警卫队巡逻船转让给了越南。越南一度是美国的敌人,但现在,美国视其为抵御中国的第一道屏障。

  这是特朗普与越南总理阮春福的首次会面。对这位来宾,特朗普言辞热情,尽管他上台初期在越南政府内部引起了经济和安全方面的担忧。

  特朗普让美国退出了前任总统奥巴马达成的地区性贸易协定(TPP),而越南正是该协议的成员国和主要受益国。

  5月31日,在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左)欢迎到访的越南总理阮春福。 当日,特朗普在白宫会见越南总理阮春福。 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特朗普还减轻了对中国的压力,以换取中国在限制朝鲜一事上的帮助。这引起了越南及其邻国的担忧。

  “阮总理在越南做了一份了不起的工作,领导着许多不同类型的贸易和其他事务,”特朗普在双方会面前对记者说。“我们会商讨贸易和朝鲜问题。我们有很多问题要讨论,我们期待见面,非常期待。”

  美国与越南的关系在奥巴马任内明显变得更加亲密。奥巴马去年访问河内,并宣布美国会取消一项实行了数十年的军事装备销售禁令。越南尚未订购这类武器,但外界普遍认为,美国取消该禁令是为了支持越南就其海洋权益主张在南海对抗中国。

  特朗普上台时,外界以为他会像奥巴马那样强硬,甚至比奥巴马更强硬地应对中国。但特朗普对北京发出的言论相对温和。

  最近将一艘退役的美国巡逻船转让给越南海警部队就是为了让越南放心。这艘船设计功能是在沿海水域巡逻美国还向越南转让了六艘14米长的“金属鲨鱼”巡逻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