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越签大单又提南海 美媒:越南已变成美国反华前哨

2017年06月02日 08:23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美越签完大单又提南海 昔日宿敌开始“全面合作”

  [环球时报驻越南、新加坡特约记者 雒亦 辛斌 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 柳玉鹏]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31日接待了他上任以来拜访白宫的第一位东南亚国家领导人——越南总理阮春福。之前特朗普曾将越南定性为“窃取美国就业岗位的国家之一”,现在他高兴地宣布和越南签了“一个非常大的订单”。

  不过更令外界关注的是,当天美越领导人在联合记者会上只字未提“南海”,但在随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文本中却提到了“南海自由航行”和“争议地区非军事化”的重要性。《纽约时报》6月1日称,越南已经从美国昔日的宿敌,变成美国今天“在亚太阻止中国扩张的前哨”。

  对此,中国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越南如果接受美国给予的这种定位,它无疑将沦为美国“冷战旧思维现实版”布局之中的一枚棋子。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美国当地时间5月31日下午,特朗普在白宫西门迎接阮春福,两人在椭圆形办公室会晤后,移至内阁会议室举行会谈。

  这是阮春福首次以总理身份访美,他也是特朗普就任总统后,接待的首位东盟国家领导人。越南媒体称,这已足见越美两国对发展双边关系的重视。

  泰国《曼谷邮报》称,特朗普此前也向泰国总理巴育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发出过访美邀请,最终越南“捷足先登”。俄罗斯“红星”网称,去年奥巴马政府取消了对越出售致命武器的禁令,越南担心新政府改变对越立场,阮春福因此成为特朗普上任后首个访美的东南亚国家领导人。美国“外交学者”网站称,虽然特朗普的内政外交政策还不清晰,但他会晤的东南亚第一位国家领导人是阮春福,这意味着美国新政府继续将越南作为一个地区伙伴看待。

  据美国《财富》杂志网站1日报道,特朗普盛赞与越南签署的数十亿美元贸易协议:“越南刚刚和我们签署了一个非常大的订单,价值数十亿美元,这意味着美国有了就业岗位,而越南获得了非常棒的设备。”美国商务部宣布,美越签署价值80亿美元的13项新合同,能够新增2.3万个工作岗位。这些协议包括通用集团价值55.8亿美元的电力设备、飞机引擎以及服务。卡特彼勒公司也同意为越南100多台发电机组提供发电机管理技术。不过这一数字比阮春福此前公布的要小很多,他曾表示访美期间将签署总值150亿至170亿美元的协议,主要是购买美国的高科技产品。

  据越南媒体报道,特朗普在会谈中强调重视美越关系,表示十分期待今年11月赴越南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阮春福表示,美越关系经历了重大变革,现已成为“全面合作伙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