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个月内连获3项重大科技突破 冲破欧美垄断

2017年05月31日 11:53 中国搜索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5月30日,适逢农历五月初五。想必不少人都举家围坐,共度端午。不过,值得举国纪念的,不仅仅只有传承千年的节日,还有另一个

  意义重大的日子——那就是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为什么说这个日子格外重要?因为,科技和产业革命对世界格局能够产生深刻改变。历史告诉我们一个真理:一个国家是否强大不能单就经济总量大小而定,一个民族是否强盛也不能单凭人口规模、领土幅员多寡而定。近代史上,我国落后挨打的根子之一就是科技落后!

  新中国成立后,一代代科技工作者从一穷二白起步,逐渐挺起了大国的脊梁。现在,在诸多科技领域,中国已经勇立潮头、傲视群雄!

  尤其令人欢欣鼓舞的是,最近,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中国在多项重点科技领域取得世界瞩目的成就。为此,中共中央国务院连续发出贺电。

  可燃冰研究全球第一

  5月18日,在南海北部一个海上钻井平台,我国首次可燃冰试采宣告成功。

  可燃冰学名天然气水合物,是一种高效清洁,储量巨大的新能源。这一成果对促进我国能源安全保障、优化能源结构,甚至对改变世界能源供应格局,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事实上,外国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勘探、研究这种“神秘能源”。而我国起步时间晚了大约20年!

  美国、日本、加拿大、韩国、印度等国家,纷纷不惜投入巨资开展试采,竞争异常激烈。其中,美国还提出和日本结成“能源资源同盟”加速研究,但后来不了了之。而决定单干的日本,随后也接连遭遇失败。

  最终,中国后发先至,成为全球第一!据保守估计,我国可燃冰的总资源约是常规天然气、页岩气等资源量总和的两倍,按当前的消耗水平,可满足我国近200年的能源需求!

  国产大飞机冲破欧美垄断

  5月5日,国产大飞机C919冲上云霄,首飞成功。几代中国人的梦想终于成真!

  从1970年开始,国家曾四次决策发展大飞机。其中曲折,令人感慨。

  长期以来,大型客机市场主要被美国的波音和欧洲的空中客车瓜分。两巨头通过适航证等工具确保垄断地位。

  大飞机售价高昂,而中国民航市场庞大。近年来,动辄几百亿的航空大单,凸显我国缺乏国产大飞机的窘迫。若无法打破欧美垄断,等待的只能是更多的花费,以及谈判中越发被动的地位。

  对于中国大飞机项目,西方媒体冷嘲热讽。有网站甚至断言,“中国制造的客机很可能永远主要由国内购买”。

  然而,C919横空出世,让这些预言家们大跌眼镜!

  在噪音、客舱气压、空气湿度等多项舒适性指标上,国产大飞机力压同类外国机型。同时,C919“物美价廉”,可以卖到5000万美元一架,而波音737和空客320则在6000万美元左右。

  目前,C919已获得全球23家用户的570架订单,其中还包括美国、德国、泰国等国际客户!

  中国的大飞机时代,终于来临了!

  “天舟一号”敲响空间站时代大门

  4月27日,我国第一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空间站时代大门向中国打开!

  在执行此次任务过程中,“天舟一号”与首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室“天宫二号”成功交会对接,并且完成了被誉为“太空加油”的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验证。中国因此成为世界上除俄罗斯和美国之外,第三个掌握这一核心技术的国家。

  外媒纷纷惊叹道,这是中国太空载人航天项目的又一次重大进步,是中国建造永久空间站雄心的一部分,也是里程碑。

  其实,早在2000年底,中国就表示将在第十个五年计划中增加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目标之一就是参加国际空间站计划。

  然而,掌握了国际空间站绝对控制权的美国,对中国航天技术的崛起一直深感忧虑并怀有戒心。为防止航天技术扩散,保持美国在太空探索领域中的优势,美国一直拒绝中国参与国际空间站计划。

  在国际合作与民族自主的道路之间,中国最终选择了后者。别人靠不住,只能靠自己!

  从“两弹一星”到“天舟一号”,历史再次证明,外国严厉的技术封锁,反而逼出了中国的研发潜力,激发了中国一代又一代科学家攻坚克难的斗志。如今,“太空俱乐部”再也无法再排除中国!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

  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高度发达的文明,我们的先人们发明了造纸术、火药、印刷术、指南针,在天文、算学、医学、农学等多个领域创造了累累硕果,为世界贡献了无数科技创新成果。

  如今,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一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全国发出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召,对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全面部署。

  短短一年间,在全球各国注视下,中国取得了一个接一个突破,收获了一个又一个荣耀。事实证明,谁也挡不住我们前进的步伐!

  属于中国的时代,正在来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