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生活:时刻提防恐怖分子袭击

2017年05月31日 11:2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年来,非洲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在不畏艰险与挑战,在遥远的非洲大陆为祖国建功立业,他们的经历一直被国人所称道。近日,中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部队抵达马里并完成换防,那么他们在当地的工作生活状况是怎样的。让我们一起走进马里维和营地去了解一下。

  马里北部重镇加奥位于撒哈拉沙漠南端,是恐怖分子渗透到马里首都巴马科的必经之路。目前加奥常驻有包括我国在内的,由8个国家,13支部队组成的联合国维和部队,还有大量联合国文职人员维持当地秩序。中国派驻在马里的维和部队共395人,由医疗,工兵以及警卫三支分队组成。目前第5批中国维和部队5月26号刚刚全部完成换防。

  目前在联合国驻马里营地的防御设施以及营房建设,机场停机坪和道路抢修基本由中国维和工兵承建。防御设施的兴建有效地保障了联合国工作人员的安全,为他们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怎样防范汽车炸弹,远程曲射打击是工兵们施工中面临的最大难题。

  中国第五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工兵分队大队长 陈雨:面对如此严峻的安全威胁,我们定期加强正对性的应急演练,确保在完成任务的同时保证官兵的生命安全。

  中国医疗分队建立的加奥二级医院是当地联合国营区唯一一家二级医院。对于患者来说,一级医院的急诊白金十分钟,二级医院的黄金一小时抢救是极其重要的。

  中国第五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医疗分队大队长 傅强:昨天上午我们收治了一名孟加拉国工兵营的维和士兵。其症状是呕吐、腹泻,导致脱水昏迷。经过我们连夜的救治,这名战士基本恢复健康,今天下午将赶赴巴马科执行任务换防。

  孟加拉国工兵连 阿布·莫德:当我来这里的时候,我失去了知觉,什么都不知道了,但是当七八个小时的治疗以后,终于恢复了知觉,现在感觉好多了,这里给我非常好的治疗。

  而为保卫联合国当地民事机构,中国维和部队警卫分队更是远离联合国加奥的主营地,营区孤立,紧邻平民区。和当地的村庄仅有一墙之隔。

  中国第五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工兵分队大队长 章海军:我们最大的困难是怎样分辨混杂在平民中的恐怖分子,以及在不伤及平民的基础上做好防卫工作,这是我们面临的最大考验。

  央视记者 周涛:由于地处撒哈拉沙漠的南端,所以这里生活环境及其恶劣。但是驻守这里的维和官兵们认为这份工作是最值得他们骄傲的。由于他们的存在阻止了恐怖分子的深入,让马里首都,乃至整个西非人民的生活得以安定。马里的华人告诉我,由于他们我们才能睡一个安稳觉。央视记者周涛,马里加奥报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