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粽子机”端午前再露面:会是中国下代舰载机吗

2017年05月29日 18:3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恰逢端午节即将来临之际,互联网媒体近期又曝光了一架用迷彩帆布包裹紧实的飞机现身闹市的照片。这再次点燃了网友们对于中国军用飞机的热情。不少网友甚至提出了这架神秘“粽子机”可能中国第三款隐身战斗机的猜测。其中有部分网友猜测认为,这可能是中国下一代隐身舰载机。

  对于熟悉和关注中国武器装备发展的网友来说,一定对“粽子机”这个称谓不陌生。在2012年6月端午节,有网友拍到中国第二种第四代隐形战机FC-31“鹘鹰”也就是歼-31战机用拖车进行公路运输的照片。当时该型战机用迷彩帆布包裹紧实,又恰逢端午节,同时中国也并未公开这型战机的名字,所以军迷亲切地称其为“粽子机”。当时很多观察家通过其分辨出其为一款中型四代战机。一时间,国内外舆论对“粽子机”的评论接踵而至。目前,某种程度上“粽子机”甚至已经成了神秘机型的代名词。

神秘“粽子机”神秘“粽子机”

  歼-15是目前世界舰载机中体积最大的(苏-33与之相等),而其占据的甲板空间较大将极大的限制航母舰载机的数量,因此有很多观点歼-15并不是适合辽宁号航母。而世界舰载机航母大部分都选择了中型舰载机,比如F/A18-E/F战斗机、米格-29K和“阵风”M这类中型机才是最佳的选择。同时,对于航母来说歼15的大体积会对航母产生较大的影响。比如F/A18-E/F战斗机占据甲板面积是170平方米、米格-29K战机拥有140平方米和167平方米。目前看歼-15的前身苏-33舰载机,老库的机库通常装载12-16架苏33,间距非常宽松,可以进行日常的各种维护工作。最高的时候也只有22架。

  俄罗斯航母库兹涅佐夫号甲板上的停机位是保证苏-33可以在停机位上展开机翼,充分利用折叠翼上6个挂架的方案,连起飞点共有14个停机位,实际上老美的舰载机在折叠翼段都没有挂架,只是F/A-18翼梢有2个近距离空空弹挂架,在折叠机翼上不设外挂点,极大地简化了飞机挂弹和拆弹的操作,飞机在进行出动准备或者回收以后不需要展开机翼就能完成所有工作,最大优点还在于飞机可以在甲板上高密度摆放,在老美的航母上,飞机间的间距仅有200mm,俄罗斯的苏-33战机需要在原地展开机翼,所以飞机间的间距巨大,苏33折叠机翼宽度仅7.4米,如果按美国的标准飞机间的间距200mm的话,现在右舷12个停机位就能停20架苏33。库兹涅佐夫号现在根本上放弃了左舷的停机位。

俄海军苏33舰载机从航母上滑跃起飞俄海军苏33舰载机从航母上滑跃起飞

  中国舰载目前面临的威胁是世界其他各国所没有的,中国航母舰载机所要面对的是周边已经大量装备的三代机,或者即将装备的F-35B垂直起降战斗机。中国歼-15战斗机载面对F-18搏斗时都吃力,跟别说相差一代的F-35了。中国航母要想应对日本、韩国甚至美国的F-35就必须依靠具备隐身能力的第四代战斗机。

  中国目前有两种四代机,成飞歼-20和沈飞的歼-31战斗机。虽然这两种机型都处于研制之中,但是整体上都解禁死打击的水平。同时,歼-20和歼-31都采用了双发设计,因此都配备了高推重比发动机,其飞行性能都比歼10和歼11有了质的提升。那么这两款战斗机究竟哪一种具备成为中国第四代舰载战斗机的可能呢?

主宰未来战场的航母舰载机会是F-35还是T50?主宰未来战场的航母舰载机会是F-35还是T50?

  歼-31战机它的真名应该是FC-31“鹘鹰”战斗机,FC就是我国的出口系列版本,歼-31应该说是网友的爱称。这次迪拜航展歼-31是首次走出国门,它最大的意义在哪里呢?

  可以把中国高端制造向国际市场做一个清晰的展示,因为这种飞机作为新一代飞机,称为四代机的隐形战机,代表了中国航空工业最高的发展水平,目前除了歼-20、歼-31这两款飞机快速发展之外,还预示着整个中国航空工业技术水平正在向世界高端迈进。通过这种销售方式或者合作方式,可以让中国军事出口出现重大转型。以前中国侧重低端,现在如果把四代战斗机这种高端武器装备在国际市场上进行展示,说明我国具备了高端合作能力和高端提供能力,这对于中国军事工业,特别是军事出口行业的一种形象改变至关重要。(凤凰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