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北斗未来配35颗星 将成为中国航母舰队领航员

2017年05月28日 17: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期,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揣测“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能在海上识别、跟踪和定位舰船,这不仅使解放军能进行海上侦察探测,还能定位解放军自己的战舰,从而为中国航母舰队实施远程力量投送提供支持。 

  日本《产经新闻》强调,到2020年,中国将建成由35颗导航卫星组成的、覆盖全球的导航网络,“北斗”有望成为中国航母舰队“领航员”,从而强化中国的海上力量,这意味着中国航母舰队将有条件“越走越远”,走向蓝水,显示大国雄心。

  

  据韩《民族新闻》媒体报道,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使用的都是美国的GPS导航系统,美国也对中国开放了民用GPS信号,民用信号的定位精度与军用信号有很大差距。美国军用GPS系统的M-band波段信号,定位误差不超过3米,而民用GPS信号的定位误差达到15米。可见,15米的民用精度,远远满足不了当前武器装备的导航和定位需求,必须有自己的高精度民航系统保证作战。

  

  另外,GPS系统在战时可能不会向中国继续提供服务,那么中国从一开始可能就会在战略上处于劣势,美国可能切断针对中国的GPS信号,“这可能导致解放军的导弹偏离目标,甚至导致其军用飞行器相撞”。报道揣测,为此,解放军的卫星制导武器正逐步弃用GPS信号,换用中国“北斗”系统的制导信号。

  
“北斗”号海洋调查船“北斗”号海洋调查船

  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中国对美国GPS系统一直“心存戒备”,因此“北斗”系统对于解放军自身的意义更加重大。本文分析认为,有了自己的卫星通信系统,中国武器装备在通信、指挥、控制等方面都更有保证,平时有更好的训练环境,战时有可靠的通信保证,可谓是平战结合的好装备。 

GPS Block IIF卫星作战概念图GPS Block IIF卫星作战概念图

  英国《The Register》杂志分析,拥有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提振了中国的“大国雄心”,而五角大楼一些“容易激动”的官员因此“眉头紧锁”。他们认为,“北斗”将使中国的对美军事战略发生重大变化,中国不仅不怕美国切断GPS信号,还可能反过来谋求制约GPS系统,从而令美军的制导武器变成“瞎子”。由于卫星定位系统对于现代战争而言非常重要,美军考虑强化太空监控系统,以防范“GPS卫星遭到攻击”。(作者署名:军林天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