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会联合公报对南海指手划脚 中方:强烈不满

2017年05月28日 07:56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七国集团峰会联合公报涉及东海、南海问题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8日就七国集团峰会联合公报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近日在意大利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联合公报提及东海、南海问题,请问你有何评价?

  陆慷说,中方注意到有关情况,对七国集团峰会声明假借国际法名义对东海和南海问题指手划脚表示强烈不满。

  他说,中方在东海、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中方始终致力于同直接有关当事国通过谈判磋商妥善管控和解决有关争议,推进各领域的合作,共同维护东海和南海的和平稳定,维护航行和飞越自由以及海上航道安全。

  “我们希望七国集团和域外国家认清形势,恪守在有关争议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承诺,充分尊重本地区国家管控争议的努力,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为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陆慷说。

  新闻相关

  日本鼓动G7集团施压 逼中国接受南海仲裁结果

  外媒称,日本政府希望发表一份七国集团(G7)联合声明,要求包括中国在内的相关国家尊重围绕南海争端的仲裁。日本已开始与G7成员国进行协调。在仲裁案中,菲律宾控诉中国的主张违反国际法,但中国称该起诉无效,表示不会接受裁决。日本试图以各国要求和平解决纷争的形式,向中国施压。

  据日本《读卖新闻》7月2日报道,菲律宾起诉中国在南海主张的“九段线”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海牙仲裁庭将于12日作出裁决。

  G7在5月的峰会宣言中就海洋纷争写道,“重申寻求以包括仲裁在内的和平手段解决纷争的重要性”。虽然没有指名道姓,但目的是以仲裁牵制中国。

  报道称,联合声明将根据峰会宣言,要求尊重仲裁程序。通过表明不管裁决内容如何,都应该按照国际法处理纷争的观点,要求中国也按照国际法行事。不过,部分国家对针对个别裁决发表声明持慎重态度,日本正继续进行协调。

  报道称,日本之所以协调发表G7联合声明,是因为对中国无视国际法声索主权的做法产生了强烈的危机感。日本希望通过G7采取一致行动,使得中国难以采取南海军事基地化等强硬行动。

  报道称,杜特尔特刚就任菲律宾总统,他在如何应对中国的问题上态度并不明确。联合声明也有要求菲律宾按照国际法解决纷争的意图。

  另据拉美社7月1日报道,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当日呼吁对南海仲裁案裁决保持谨慎态度。

  黄永宏认为,南海仲裁案的裁决或将在东盟内部产生支持和反对的不同反应,因此呼吁各国对裁决保持冷静和谨慎的态度。

  他指出,2002年中国与东盟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依然有效。他同时表示,东盟各成员国将尊重海牙仲裁庭的裁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