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国集团妄用南海挤兑中国 皆因这两国在背后搞鬼

2017年05月28日 16:2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意大利、加拿大等七国集团在意大利举行峰会,在联合公报中偷换概念,扭曲国际法,以此为名对中国南海东海问题指手画脚,对中国周边海上安全局势产生极大消极影响。面对如此挑衅,中国霸气回应,单挑七国,坚决维护国家与领土主权,稳定周边海上安全局势。据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当天就七国集团峰会联合公报有关问题回答记者问。期间有记者请他评价关于联合公报中提及南海、东海问题言论,陆慷指出,中方已经注意到有关情况并对这种假借国际法名义做法表示强烈不满。同时,他还希望七国集团和域外国家认清形势,恪守有关争议领土问题不持立场的承诺,充分尊重本地区国家管控争议努力及停止发表不负责任言论。

  只要略微了解各类外交语言就不难发现,外交语言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模糊,即使针对很尖锐问题也经常给人“答非所问”之感。然而,这番回应非常明确表明中国不满态度并重申中国立场,特别是“认清形势”四个字,言语中透出强硬警告,这在外交回应中非常罕见。虽然这只是一次外交回应,但其展现出中国之自信与决心却不可小觑。

  自古以来南海诸岛就是中国固有领土,先人们在此辛勤劳作开发利用已经符合国际法中对领土“先占”原则。但是,由于南海不仅富饶,而且地理位置重要,许多国家对此虎视眈眈,尤其当世界经济重心日渐东移之时,部分欧美国家觊觎之心迅速增强。即使由于多重危机整个西方世界正在衰落,但七国集团在国际社会依旧有着相当分量,他们所发出言论还是能产生许多影响。中国此次如此霸气回应不仅为自身国际形象大大加分,更是为日后南海问题进一步妥善解决奠定基础。

  首先,七国集团在世界影响不言自明,国际社会聚焦点自然是中国如何回应。如果中国回应稍有模糊或犹豫,则一方面七国集团会更加肆无忌惮染指中国周边海洋争端,届时可能不仅是一份联合公报这样简单,而在这个弱肉强食世界上,国际舆论也容易倾向七国集团,因为他们占据优势;另一方面,若中国此次回应不当,刚刚有所稳定的南海局势可能会再起波澜。处理南海问题实力是关键因素,周边小国只会和强者合作。若回应中显示出丝毫不自信,则周边可能风云突变,因为既然中国没把握“单挑”七国集团,那倒向中国必然带有极大政治风险,小国出于自身生存环境考虑出现政治转向也是情理之中,这样周边海上局势可能又陷入极大不确定。

  其次,中国这次外交回应也为南海问题与其他涉及中国海洋争端“定调”。觊觎南海者甚多,如果不能有效管控则局势将不可收拾。中国通过多年经营,尤其大规模造岛已经在南海取得优势地位。利用这次外交回应正可以向世人告知,无论南海问题还是东海问题,争端解决主导方都是中国。与中国协调步伐,管控分歧,积极配合推动双边谈判,最终会得到双赢结局。但如果执迷不悟,看不清形势意图打乱中国步伐,那后果只能自己承担,中国是主导方,这是大势,不可改变。

  再次,震慑域外势力。七国集团中大部分并不是南海或东海当事国,但他们如此积极发表言论显然期望能在未来南海或东海地区秩序构建中分得一杯羹。毫无疑问,峰会联合公报妄谈南海东海,一定是美国日本夹带的私货。七国集团峰会就中国东海南海发声,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咄咄逼人针对中国的民主、人权、自由之类在国际场合联合挤兑中国,说明西方国家攻击中国的策略,已经由意识形态领域转换向地缘政治领域过渡。攻击中国民主人权自由对打压遏制中国全方位发展已经失败失效,所以他们不得已把目标对准东海和中国南海。真是一计不成又生一计,看来他们是不把中国打造成世界第一强国,是不会消停的。中国这一霸气回应明确亮出中国态度,如果以正常方式来与中国合作则开门欢迎,但若试图以非正常手段攫取中国国家利益,那中国只能强力回击。

  海洋利益是国家核心利益重要组成部分,领土主权更是国家基本构成要素不可分割。中国此次面对七国集团联手挑衅毫不示弱,充分展示出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决心及大国所应有自信,为中国周边营造良好海上安全环境打下基础。(作者署名:大国之翼)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