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打出这枚特种弹 为何比齐射上万发炮弹都重要

2017年05月27日 16: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信息化条件下的现代和未来战争中,信息都将是取胜的关键要素。可以说,谁能获取信息,夺取信息优势,谁就可能掌握战争的主动权。

  以往战场侦察中,主要依靠卫星、飞机、雷达和特种兵、但随着近年航空技术、电子技术、新材料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无人机脱颖而出。不过,由于无人机普遍系统庞杂,战场突防能力受限,所以存在一定“软肋”。这时,一种造价更低廉、突防能力更强的战场侦察新装备——特种侦察炮弹,就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

  这种炮弹可以通过摄像机、传感器等电子设备在师、旅级炮兵近程作战中,用于战场监视、侦察和战斗毁伤评估。是一种集弹药技术、视频成像技术、无线通信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于一体的特种弹药。

 (图)解放军特种侦察炮弹

 

  相比于其他侦察手段,特种侦察炮弹具备远程侦察、电子干扰、定点毁伤等战术优点,但其结构要求要比常规弹药的结构复杂,尤其是其内部的部件,如传感器、摄像仪、信号发射器等,在随炮弹发射到目标空域实施空中侦察时,要承受巨大的冲击过载。

  这个问题也是特种弹研制过程中最难攻克,也是最为关键的技术环节。不过,中国科研技术人员经过钻研,终于攻克包括这一技术难题在内的诸多难关。现在大量的特种炮弹已经装备到部队中显示出巨大的军事效益。

 (图)解放军特种侦察炮弹

 

  在2016年下半年的报道中,《解放军报》就曾报道了39集团军某旅某营炮兵分队在演习中着重演练在战术背景下,使用特种用途炮弹夺取战斗最终胜利的内容,报道中提到的特种用途炮弹就是特种侦察炮弹。

  而从当时报道中提供的各种信息可以推测,报道中的这支部队是一个新型的合成营,营领导可以近乎实时获得侦察弹传回的前沿信息,并能够迅速指挥炮兵分队实施精确打击,未来该营的这种侦察方式很有可能在全军范围内推广,从而使得解放军拥有一种全新的侦察手段,这种堪称“战场神眼”的大幅提升战场感知能力。

  特种侦察炮弹其实有很多种,但其外形结构都和正常炮弹相似。但大致可以分为两类:电视侦察炮弹和和视频成像侦察炮弹

  电视侦察炮弹是指炮弹上装有电视摄像机和发送信号的装置,可拍摄敌方阵地图像,以视频信号传给发射机发射,经阵地接收装置转换为电视图像在显示器上播放,从而获得敌方阵地和军事行动的直观战况。

 (图)解放军装备的电视侦察炮弹。这种炮弹发射到预定地区上空后,起爆索便打开降落伞,抛射系统将摄像机、发射机、天线等抛出,并使其悬吊于降落伞下方。

 

  视频成像侦察炮弹的基本工作原理与电视侦察炮弹相似,但不同的是它安装有光学传感器和电子扫描装置,利用弹丸向前飞行和旋转,使弹载传感器对飞越的地形进行扫描。飞行期间地面设备可对其进行精确跟踪和控制,就如同操控一架微型无人侦察机 。

  
 (图)解放军侦察炮弹的图像处理部分

 

  目前美军已装备部队投入使用的是装在 155 毫米榴弹炮上的 TV/BDA 电视侦察炮弹和视频成像侦察炮弹。前者在炮弹上安装了一台视频摄像机,能够在空中悬停5分钟,作用距离可达60千米,如安装红外线或激光摄像机,还可以在夜间对敌实施侦察。后者在弹上装有光学传感器、机械和电子装置,在这种炮弹上还装有GPS 接收机,在其飞行期间地面设备可对其实施精密跟踪。这两种炮弹可以为指挥员提供一种在间瞄火力系统射程内进行实时目标侦察和进行战斗毁伤评估的可靠手段。(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