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又要买舰载机:若选购阵风性能将大幅优于歼15

2017年05月27日 14:0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阵风是现在最强的三代舰载机

  图:只要美国海军的下一代制空战斗机还没有出现,上舰以后的歼20就是全世界最强的舰载机,对其它任何舰载机都具备碾压性的压制能力,包括F35B/C

  由于世界上有航母的国家不多,因此在国际军贸市场上,舰载战斗机是一个比较冷门的产品。

  目前仍然在生产的比较先进的型号,基本上只有美国的F35B/C、F18E/F系列,法国的阵风,俄罗斯的米格29K,中国的歼15,在未来的话,还将有歼20的舰载版本。

  对于印度这样本国没有靠谱舰载机研制能力的国家——舰载型LCA已经不出意外、情理之中的失败了,最终只能选择进口——目前印度计划采购57架新的舰载机。

  图:至少在目前为止,美国不愿意卖F35给印度

  从国家关系来说,印度舰载机基本上没有选择美制产品的可能性。其中F35系列是美国所不愿提供给印度的,因为印度和俄罗斯关系一直也很亲密;F35出售给印度以后,相关资料乃至于各种设备、耗材的实物流向俄罗斯的风险,是美国不愿意承担的。

  图: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

  而F18E/F,美国虽然允许出口给印度,但问题是印度航母用不了——或者说使用上限制极大,降落时根本带不了燃油和弹药。

  因为印度现在的主力航母维克拉玛蒂亚号,是在前苏联直升机航母的基础上改造而来的;其甲板结构比较弱,原始设计只能承受直升机和垂直起降飞机的运作。即使是在改装以后,该航母也只能承担中型舰载机的起降。

  图:苏33印度人是摸得着用不了,没办法

  印度当年放着现成的苏33平台不用,而是出血本让俄罗斯几乎完全重新设计了一遍米格29K。不是印度人不知道苏33平台的航程载荷优势,而是没得选择——苏33空重达到18.5吨,降落冲击太大了,只能用空重不到11吨的米格29K。

  图:印度航母是以米格29K为标准进行甲板强化改进的,根本受不了F18EF这样的重型机

  而F18E/F虽然用的是两台改进型中推发动机,但空重达到近15吨,最大起飞重量超过30吨,已经是不折不扣的重型战斗机。特别是它的降落速度比较高,着舰冲击非常大。而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对印度来说,还将以绝对核心的身份服役至少三、四十年,买一款不能在这艘航母上用的舰载机——印度虽然常常干事儿不着调,但还不至于到这种地步。

  在剩下的机型中,俄罗斯的米格29K是印度已经装备的型号。但是由于苏俄历来在装备的环境耐受性——特别是高温高湿环境下的耐受能力不佳,而且可靠性和可维修性也较差;因此趴窝的时候多,能拉出去干活的时候少,难伺候。这一点在去年印度针对米格29K的公开指责中,可以看出明显的不满,因此在这一轮新招标中,将会是明显的减分项。

  而阵风舰载机相对米格29K,最吸引印度的优势在于:

  阵风舰载型空重和米格29K相当,略轻一些,虽然没有弹射器的辅助,但是依靠滑跃起飞,一样能在印度航母上发挥出几乎全部设计性能。

  图:图154客机。70年代研制的图154B,采用的就是法国汤姆逊CSF公司/法国测试仪器制造公司提供的自动飞控/导航系统。除了苏联拿不出同级产品以外,借助民机渠道,引进吸收法国飞行控制和导航、自动任务规划技术并应用在军用飞机上,也是关键的原因。

  阵风着舰成功率大幅度高于俄系舰载机——包括中国歼15。这是因为苏联时代自动控制技术水平低,而又缺乏着舰经验对战斗机的气动和飞控进行针对性设计引发的。

  图:歼15在着陆时出现突发上仰的事故,苏33也曾在着舰时发生过。

  图:新米格29K的边条下方添加了襟翼。这是因为老米格29K气动设计和控制很不完善,在着舰状态下稳定性很差

  特别是老米格29K输掉和苏33的竞争,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它在着舰时,在舰艉的紊乱气流区域中无法保持稳定的降落姿态,降落成功率比苏33低得多。而无论是在俄罗斯已经无钱改进、进入淘汰阶段的苏33,还是中国现在尚有待成熟的歼15,都在起降控制相关的方面并不完善,都出现过严重的失控问题。

  其次是阵风耐受高温高湿环境的能力,可靠性和维护性远远好于俄系舰载机,而且在机动性、航电武器性能上也全面超出。这些都是阵风的加分项。阵风最大的减分项就是价格,阵风的价格过于昂贵了。

  从目前的角度看,印度能获得的最强的舰载机就是阵风。不过随着等到了歼20上舰服役以后,印度人又能去哪儿买能抗衡歼20的新一代舰载机呢?(作者署名:候知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