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解析特朗普让美舰闯美济礁:因担心中国一行动

2017年05月26日 15:28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片:南海美济礁。(路透社)

  外媒:特朗普一改“克制”让军舰擅闯美济礁海域意欲何为?

  日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之后美国海军军舰首次进入南海,驶入到南海美济礁12海里范围之内。中国外交部对此进行了抗议,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5月26日报道,这是自奥巴马前政权2016年10月的行动以来,美国海军时隔约7个月再次在南海实施“航行自由”行动。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军在特朗普上台后曾3次提议实施“航行自由”行动,但一直未得到政府的许可,被认为顾及了中国。

  在未实施“航行自由”行动期间,美国国内担忧中国在南海“推进军事基地化”的声音非常强烈。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在4月26日的众议院听证会上表示,可能会于近期实施“航行自由”行动。进入5月后,美国朝野各党的7名参议院议员也向特朗普递交了要求实施行动的联名信。有观点认为,此次美国决定实施行动是顾及到了这些对华强硬派。

  报道称,也可能是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强硬姿态”促使美国采取了此次行动。5月中旬,中国与东盟(ASEAN)的10个成员国就制定预防南海冲突的规则“行动规范”举行了高官磋商。

  报道称,美国外交相关人士对中国在南海加强主导权增强了警戒感。曾经的对华强硬派急先锋菲律宾借政权更迭之机态度回软。日美等国际社会的视线全部盯住日益紧迫的朝鲜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南海暂时成为“空白地带”,出现了中国容易进行“实际支配”的情况。

  因美国实施“航行自由”行动,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陆慷在5月25日的记者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海军依法对美舰进行了识别查证,予以警告驱离”,同时强调:“美方军舰有关行为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极易引发海空意外事件”。

  报道称,对特朗普来说,为了压制不断做出“挑衅”行为的朝鲜,需要中国予以协助的情况也没有改变。如果过度刺激中国,其最重视的朝鲜问题的解决可能变得遥遥无期。美国国防部负责人表示,“会定期实施‘航行自由’行动”,不过估计会根据美国国内的形势和中国的态度,慎重摸索实施的时间和方法。

  据报道,6月初将在新加坡举行亚洲安全保障会议,美国和中国等的国防负责人等出席会议磋商安保问题,预计南海问题也是主要议题。中美围绕该问题的发言受到关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