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舰又闯南海岛礁12海里 中国这次有个新装备迎接它

2017年05月26日 09:17 瞭望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5日凌晨时分,美国海军一艘驱逐舰驶入南海,再闯我岛礁12海里范围,执行所谓“自由航行任务”。这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的首次。听说,特朗普之前否了三次军方的“自由航行”请求。

  但不该来的,还是会不甘心,还是会来。不过这次,美舰面对的南海局面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一方面,菲律宾等南海当事国改变了南海战略,中国和南海相关国家的和平磋商取得质的进展。南海的大环境变了,不会欢迎美舰这颗老鼠屎。

  另一方面,咱也有新家伙迎它。

  文 | 胡一刀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补壹刀”(ID:buyidao2016),转载已获授权,不代表瞭望智库观点。

  1

  南海暗流

  根据美国军方的消息,美国海军派出“杜威”号(USS Dewey)宙斯盾导弹驱逐舰,驶入中国在南海控制的美济礁12海里范围。尤其刺眼的是,美媒称“此举是挑战中方在南海宣称拥有主权”。

  当天,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戴维斯拒绝评论报道。他只是表示,美军每天都会在亚太地区执行任务,包括南海地区。他还宣称,“美国海军依据国际法执行任务和巡航,并未针对任何国家”。

  上一次美国在南中国海进行此类巡航是在去年10月21日。在那之前美国还在2015年10月份、2016年1月份和2016年5月份在南海执行过“自由航行任务”。

  对于一些美国“鹰”派来说,他们曾希望在特朗普上任后更多地开展“南海自由航行”行动,因为特朗普在竞选时曾将中国对南海争议地区提出主权主张归咎于奥巴马政府,指责“奥巴马政府任由中国在争议地区建设跑道、飞机库和港口等军用设施”。

  但特朗普上台后,在南海问题上并未有任何动作,因为特朗普政府认为朝鲜半岛问题更加紧迫,在遏制朝鲜核导开发方面需要中国的帮助。在这种情况下,据《纽约时报》之前披露,美国海军有三次进行自由航行的请求被国防部驳回。

  美国媒体称,这一次得意的可能是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海军上将哈里斯。他曾在4月26日向众议院一委员会表示,他认为美国将很快展开自由航行行动。哈里斯曾公开支持美国进行更多的自由航行行动。

  事实上,南海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正在恢复平静。一个星期前,中国与东盟国家举行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14次高官会和第21次联合工作组会。十一国外交部高官出席了会议。各方不仅重申了全面、有效落实《宣言》的重要性,更突破性地审议通过了“准则”框架。

  一天之后,中国与菲律宾高官就南海问题展开首次双边磋商,尽管没有对解决具体问题达成共识,也没有宣布展开油气开发等实质合作。但这是中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首次会议,能够建立起副外长级的沟通机制已经很不容易了。

  然而,就在大氛围整体向好的背景下,除了美国派遣舰艇闯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之外,还有几个美国的小弟,也在不遗余力,想在南海搅起风浪。

  日本自卫队准航母“出云”号和一艘美军舰艇近日同时出现在越南金兰湾,举行联合演习训练。而且,这还是有史以来,美日舰艇首次在金兰湾搞联合军演。

  在此之前,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部公布了美军LCS-4“科罗拉多”号濒海战斗舰在南海海域与“出云”号直升机航母进行联合训练的画面。5月18日,出发演习前夕,来自 “科罗拉多”号濒海战斗舰的士兵登上位于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的日本“出云”号,该舰随后驶出柔佛海峡前往南海海域。

  在结束与“科罗拉多”号的“顺路”演练后, “出云”号以及护卫舰“涟”号本月20日停靠在面朝南海的越南中部军事要冲——金兰湾国际港。而美国海军高速运输舰“Fall River”号从19日起就停靠该港,于是,美日舰艇首在金兰湾“同框”。

  另外,在拒绝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三哥也联合“坡国”从5月18日开始,在南海进行为期7天的“SIMBEX”军事演习。此次印度派出了海军先进的4艘军舰和反潜机参加演习,新加坡派出了数艘军舰、海上巡逻机和F-16战斗机。

  2

  拉拢越南?

  当杜特尔特屡次怒怼美国,甚至一度威胁取消菲美军事演习后,美国“借力搅浑南海”的计划被暂时搁置了;菲律宾开启与中国的双边副外长级磋商机制后,美国更是意识到,这个抓手基本已经丧失了。

  肿么办?美国人开始寻找替代者……越南也是在南海另一个主要声索国,美国人把目光转向了河内。

  既然是拉拢,当然要先给点好处咯。美国驻河内大使馆5月23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向越南海岸警卫队转交了6艘巡逻艇,目的是帮助建立两国间的安全合作。

  送交仪式22日在越南中部的广南省举行,这几艘巡逻艇是“金属鲨鱼-75”型快艇。这款长23米、宽6.4米的全铝质巡逻艇最高时速可达70公里以上,属于巡逻艇中的高档货。该型巡逻艇所采用的喷水推进系统,使它们在海面上具有非常好的机动性,以及极高的可操控性。

  这些巡逻艇是美越两国2011年签署的“国防合作备忘录”一部分,美国人说,这将帮助越南海警力量在海岸间巡逻和执法。而美国人真正想要的是,通过赠送巡逻艇,深化两国在越南领水及专属经济区内有关海上执法、搜救和人道救援行动领域的合作。

  自从奥巴马大踏步改善与越南的关系后,特朗普在这方面却不反对奥巴马的“遗产”,也表示希望加强两国间的联系。下星期,越南总理阮春福将成为特朗普就任总统以来,首位访问白宫的东南亚国家的领导人。

  美国媒体说,预计贸易和南海争端将是美越两国领导人会见时的重要议题。特朗普可能会告诉阮春福,美国未来在东南亚地区及南海问题上将扮演何种角色。

  从地缘政治上说,美国对越南的金兰湾觊觎已久。就位置而言,金兰湾比新加坡樟宜、日本横须贺、韩国釜山、关岛等基地,都更靠近南海“热点区域”。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曾发表报告称,美国若租下金兰湾,就等于扼住了南海的咽喉。金兰湾对南海任何岛礁的控制力,都高于中国现有的海军基地。

  3

  实力布局

  在现实世界中,要实现和平,首先必须具备能够保证和平的硬实力。换句话说,如果你手中的筹码不够多、不够有力,对手不太可能跟你谈判。所以,用和平的手段争取或保证自己的利益,必须以强大的实力作为基础。尤其是,在南海,我们真正面对的对手是美国人。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不久前通过得到的独家卫星图像放出了一个大新闻——中国已将最新的空中预警指挥机部署到位于海南岛一处空军基地。

  文章称,美国的商业卫星图像公司数字地球公司3月24日拍摄的图片显示,位于中国海南岛北部的一处空军基地停放有两架空警-500预警指挥机。它们旁边还有两架飞机,一架是更老的空警-200,另外一架可能是运-8J或运-8X海上巡逻机。

  如果《防务新闻》周刊所言真实,那这是空警-500首次部署到海南,中国此前向该岛轮换部署飞机特遣队。这些特遣队通常由空警-200、运-8J和运-8X组成,它们往往从海南东南端的陵水机场出发展开行动。

  空警-500是中国投入使用的最新型空中预警指挥机,预计最终将替换目前正在服役的更老的空警-200。空警-500于2014年底或2015年初开始在解放军空军服役。根据《防务新闻》的评估,截至今年1月大约已有6架空警-500交付,其中至少有2架为海军所用。

  除此之外,英国路透社透露,中国已经在南沙群岛的永暑礁上部署了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生产的CS/AR1型55毫米反蛙人火箭榴弹炮,它拥有发现、识别和攻击敌方战斗蛙人的能力。报道称,永暑礁由中国控制,但菲律宾、越南等也声称对其拥有主权。

  有俄罗斯军事专家表示,这套系统类似俄罗斯的DP-65反蛙人多管榴弹发射器。DP-65系统由水声站和一套四管远程控制的55-毫米榴弹炮组成,可在500米范围内发现水中蛙人。

  从军事角度看,中国在南海本国领土部署此类系统是完全合理的。在南沙大型人造岛屿上布设若干榴弹系统,就已足够为其提供保护。值得一提的是,在南海高度紧张状态下,冲突一方采用蛙人特种行动搞侦察和破坏或者搞闪电夺岛都是完全有可能的事情。

  其实,中国在南海的布局近几年来逐渐加快。华盛顿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旗下的“亚洲海事透明倡议”今年3月27日发表文章称,“中国三大人造岛礁设施几近完工”,并以多张高分辨率的卫星空拍照作为证据,称中国的战机与导弹随时可以进驻南沙群岛的渚碧礁(Subi Reef)、美济礁(Mischief Reef)与永暑礁(Fiery Cross Reef)。

  这三座岛礁已经形成一个南海“战略三角”,根据AMTI对3月份拍摄的卫星照分析,包括码头、机场、雷达、导弹掩体、近防武器系统都几乎完工,战机和移动式防空导弹已可随时进驻。

  根据AMTI的分析,永暑礁、渚碧礁、美济礁上的停机棚都足够停放24架战机与4架体积更大的运输机、加油机或轰炸机。未来北京在南沙的3大岛礁,加上西沙群岛的永兴岛基地,可支持中国战机在南海全区巡航,侦测与防御雷达设施也可涵盖整个区域。

  因此,依照目前的实力,我们并不惧怕美军一艘军舰闯入我岛礁12海里。正如今天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所介绍:5月25日,美国“杜威”号导弹驱逐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中国海军“柳州”号导弹护卫舰、“泸州”号导弹护卫舰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我们的海军已能保护南海,南海岛礁上的防御设施,让我们有信心能够对美军舰进行监控,并做出迅速反应。接下来,我们要做的是进一步建设好我们的南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