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防部回应歼20隐身战机最近在忙什么

2017年05月26日 07:29 国防部网站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记者:我国第四代隐身战斗机歼-20从去年珠海航展首秀以来就频繁被网友曝光,请问歼-20最近在忙什么,是否已正式加入空军序列?

  任国强:感谢您关注中国国防军队建设和装备发展。歼-20飞机是适应未来战场需要、由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研制试验试飞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该机将进一步提升我空军综合作战能力,有助于空军更好地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神圣使命。

  新闻相关

  歼20交付后为何长时间不再露面 或在进行一重要测试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歼-20怎么不见了,歼-20在忙什么?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已经习惯了歼-20频繁曝光的网友们,不停的发出以上疑问。其实,如果想知道歼-20目前究竟在什么地方、干什么,我们不妨先梳理一下极具参考价值的美国F-22来获得相关信息。

  F-22于2005年12月15日正式在美国空军开始服役,成为当时全球惟一进入服役的第四代战斗机。而在此之前的2002年10月23日,首架小批生产型F-22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式签署移交给美国空军作战试验与评估中心(AFOTEC),进行作战试验与评估(OT&E)。也就是说,从交付美国空军试验到形成初步战斗力并正式服役,F-22用了差不多3年的时间。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一款新型作战飞机在正式服役之前,首先会装备位于华北某地的飞行试验训练基地,该基地主要用来培训那些换装新机型的飞行员、地勤维护人员,以及新型号使用、维护大纲。在2016年年底,在数架歼-20战斗机开始涂装有5位数编号的时候,就有多家媒体及机构分析,这批歼-20交付的单位,就是华北某地的飞行试验训练基地。而早在2015年3月的两会期间,军方人士就透露,空军已经在全军率先组建了第一支作战试验部队,目的是缩短从装备试制到装备试验,再到装备交付的过程,促进装备列装过程的规范化、科学化,让装备交付部队就能使用,加快我空军实战化建设的步伐。

  这表明,和F-22进入美国空军作战试验与评估中心比较类似,歼-20也要经过中国空军作战试验部队的试飞测试,才能正式服役并承担作战任务。

  在2002年10月到2005年2月期间,F-22进行了535架次任务飞行、总飞行时间1291.2小时的试验,美国空军作战试验与评估中心于2005年3月11日向国防部部长和国会提交了初始作战试验与评估报告:F-22战斗机作战效能非凡,主要作战性能均已达到或超过指标要求;具有潜在的作战适用性,但可靠性、维修性、保障性方面存在缺陷有待改善。在空军航空作战司令部(ACC)指挥官宣布F-22形成初步战斗力(IOC)两年后的2007年12月12日,空军航空作战司令部指挥官宣布F-22形成全面战斗力(FOC),全面战斗力形成标志着拥有足够数量的具有作战能力和部署能力的战机、地面保障设备和受训人员。

  有军事专家对“迷彩派”表示,除了在模拟的作战环境下测试F-22的攻击能力、生存能力和可靠性之外,在作战试验后期,还会进行1对1(歼-20对一架其他战斗机)的基本空战演练、多对多(多架歼-20对多架其他飞机)的实战化演练,比如演练歼-20与预警机、加油机、电子战飞机、轰炸机,以及其他战斗机的配合使用、不同作战任务下应当携带什么样和多少数量的武器弹药、战斗打响后如何转入战区等。

  对于第一次研制隐形战斗机的中国来说,歼-20的定型试飞和进入作战试验部队试飞,都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会涉及大量的技术、管理工作,以及许多单位和专业,因此外界对于歼-20具体何时能够正式服役,应该在深入了解战机科研发展规律的前提下给予足够的耐心。(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