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上任后美舰首次闯南海 美称传递重要信号

2017年05月25日 09:22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美军在南海美济礁附近航行 声称派舰进入了12海里

美国《华尔街日报》24日报道截图美国《华尔街日报》24日报道截图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骜]美国官员当地时间周三表示,美国海军当天在南海进行了巡航。《华尔街日报》24日报道称,这是自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1月上任后、美方自去年10月以来的首次“航行自由”行动,向中国传递了一则信号:美国要在太平洋维持关键航道的开放。

  据报道,美国官员称,美军“航行自由”行动于24日在南海美济礁附近展开,美方派出了“杜威”号导弹驱逐舰,进入相关岛礁12海里范围以内。美济礁位于南沙群岛中东部海域,西距赤瓜岛基地140公里上下,西距永暑岛基地295公里。是中国南沙群岛的一个环形珊瑚礁。

  五角大楼发言人、海军上校杰夫•戴维斯拒绝就该次行动作出评论,但他在声明中宣称,美军的航行行动“依据国际法”,并表示“我们每天都在亚太地区开展行动,包括南海”。

  报道称,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一直强力支持推行所谓南海“航行自由”行动,他曾在4月26日对众议院小组表示:“我认为我们不久就会采取行动(航行)。”然而,根据美方官员的说法,特朗普上任后,有关开展“航行自由”行动的3次提议都被拒绝。

  《华尔街日报》说,美方南海航行行动一直以来都充满争议。即使在美国五角大楼内部,官员们也对如何开展行动以及行动范围持有意见分歧。一些国防官员认为,类似的巡航行动应该保持私密,同时也能向中国传递信号。一些人认为美国应该公开谈论有关行动,向同盟国以及中国表明意图。还有一些美国官员认为,如果美国进行更加常规的巡航,这一行动就会变为例行事务,公众和媒体对于这一事件的兴趣就会逐渐衰弱。

  针对美军在南海展开“航行自由”行动,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曾表示,当前,在地区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呈现积极发展态势。在此形势下,美方派军舰擅自进入中国领海就是唯恐天下不乱,试图通过此举搞乱局势,从中渔利。这恰恰证明,美方是南海局势稳定的麻烦制造者。中方将同广大地区国家一道,坚决捍卫南海地区的和平和稳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