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龙一号核电机组核岛封顶 可扛飞机撞击(图)

2017年05月25日 12:58 央视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华龙一号”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的建设同时也标志着我国成为了继美国、法国、俄罗斯之后,又一个拥有独立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那么作为最先进的核电技术之一,“华龙一号”究竟有哪些过人之处?

  福建福清核电站5号机组是“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于2015年5月7号开工,目前正在有序的建设当中,作为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在多个方面实现技术突破,满足国际最新核安全法规标准的要求,同时在安全、技术和经济指标上,也达到国际最高水平。

“华龙一号”核电机组核岛封顶现场“华龙一号”核电机组核岛封顶现场

  邢继(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总设计师):我们在反应堆堆芯的设计,我们采用177组,燃料组建的反应堆堆芯的设计,这样的话,增加了热供余量,使得反应堆在运行和事故情况下,它更加安全,比如像第二代反应堆堆芯熔毁的概率,大概在十的负四次方左右,国家的核安全当局,对我们新建核电站提出来的安全设计标准要求,堆芯熔毁的概率,必须要小于十的负五次方,那么“华龙一号”比国家所要求的还要低了将近一个量级的水平。

  “华龙一号”是我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与国际通行三代核电技术相比,“华龙一号”在安全可靠性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抗九级地震、防大型海啸,这些都是“华龙一号”的设计标准,不同于以往核电技术,“华龙一号”依靠重力温度差、密度差等建立自然循环,设计了一套非能动安全系统,简单的说,就是在不需要外部电源的情况下,依然能够为核电站提供安全防护措施。

  邢继:非能动的系统,利用自然循环在失去电力供应的时候,它依然可以发挥作用,这就是保证核安全的一个很重要的方法,“华龙一号”按照最高的最新的安全标准,可以让操作员在事故发生后30分钟,不需要操作员来干预,从(事故发生)72小时来说,我们是能够做到完全场内自制,不需要外部支持。

  在经过了几次重大核电站事故之后,安全性成为三代核电技术的重中之重,为此“华龙一号”采用了双层安全壳的结构,可以抵御商用大飞机恶意撞击,这也使它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核电技术之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