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官员向新任世卫总干事套近乎 对方只回了两个字

2017年05月25日 10:51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持续10天的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WHA)正在瑞士日内瓦召开,尽管大会第一天(22日)就拒绝了个别国家提出的“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WHA”的提案,但脸皮厚到家的台当局连日来不依不饶,不断利用所谓“双边会谈”等活动“刷存在感”,抗议“中国打压”。23日,WHA选出新的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埃塞俄比亚前外长特沃德罗斯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接替来自中国香港的陈冯富珍。为了向特沃德罗斯“套近乎”,台湾官员费尽心思,简直像个小丑一样。然而,WHO换掌门人台当局就有“机会”吗?

  当地时间23日下午,特沃德罗斯当选世卫总干事后,带头在WHA门外搅闹的台“卫福部长”陈时中第一时间致贺函给特沃德罗斯。陈时中向媒体表示,他已以“中华民国台湾卫生福利部长”名义向特沃德罗斯致贺函,由“外交部”递交新总干事的代表团,但他并未透露信函内容。陈时中还称,特沃德罗斯表示将改造WHO成为更加有效率、透明及权责相符的机构,他对新总干事抱较高的新期待,希望能发展出新模式。陈时中认为,埃塞俄比亚与中国大陆的关系,“不会比现任总干事陈冯富珍与中国大陆更好”。

  24日,“中央社”记者在日内瓦一酒店餐厅遇到特沃德罗斯,向他提问台湾希望参与WHA问题,特沃德罗斯仅礼貌地连说三次“我知道”,并未进一步说明。

  不知“巧合”还是台方处心积虑的花招,24日晚些时候,陈时中称,他在饭店和特沃德罗斯不期而遇,他向对方道恭喜,两人握手、拍照。陈时中主动表示自己来自台湾,递给对方名片,并表示台湾希望有机会能参加WHA,请特沃德罗斯多多支持,特沃德罗斯仅表示“知道”。

  陈时中还宣称,24日与美国为主的7国代表召开了防疫专家会议,“各国对台湾的防疫经验都感觉相当惊艳”。不过对于7国名单,台“卫福部”只肯透露美国一家,因为对方不愿意被曝光。

  世卫换掌门人对台湾参与大会有影响吗?对此,岛内舆论心知肚明——仍不乐观。“中时电子报”24日称,特沃德罗斯是WHO近70年历史上首位来自非洲的总干事。因为中国大陆与埃塞俄比亚有紧密政治、经济关系,台湾未来争取以观察员身份与会WHA依旧不乐观。

  事实上,WHO作为联合国下属的一个专门机构,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不论谁当总干事,这一点都不可能改变。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员金奕金奕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台湾能不能参加联合国组织的活动是由联合国有关台湾地位和身份的决议决定的,与谁当选世卫总干事无关。此外,埃塞俄比亚一直都是中国的老朋友,与中国关系很友好,从总干事个人方面看,也不是台湾能争取和突破的对象。金奕强调,台湾的“国际参与”必须在一中原则基础上,这是基本条件。“在两岸实力越来越悬殊的状态下,台湾若想通过对抗压倒大陆,机会是零,未来的‘国际参与’也会趋向于零。”

  24日在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特沃德罗斯当选WHO下任总干事表示热烈祝贺。陆慷说,中方相信,特沃德罗斯先生在担任总干事期间,将为促进全球卫生事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中方也会继续支持和配合世卫组织总干事的工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