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媒称中国曾威胁菲律宾在南海开战 菲外长否认

2017年05月24日 11:02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新华社记者王羽摄

  菲外长否认中国“威胁开战”:两国只是探讨如何预防冲突

  德媒称,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9日称,中方表示,若菲律宾执意在南海开采石油,北京或诉诸武力。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5月22日报道,中国政府没有正面回应有关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问题时表示,中国致力于“同包括菲律宾在内的直接有关的当事国通过谈判磋商解决南海有关争议”。

  报道称,与此同时,菲律宾官员则试图对总统似乎是无意间“说漏”的“战争威胁”作冷处理,以减缓紧张气氛。

  菲律宾外交部长阿兰·卡亚塔诺22日表示,杜特尔特与中方谈话的内容是如何避免冲突,并没有任何不尊重对方的言辞或语调。他强调双方并没有相互威胁,而是讨论如何预防冲突的发生。

  另据《菲律宾明星报》网站5月23日报道,杜特尔特总统透露,中方曾威胁要因南海争端开战。

  菲律宾外交部长阿兰·卡亚塔诺22日称,政府认为没有必要对中国提出抗议,因为中国并没有恃强凌弱。他说:“不存在欺凌或摆布。”

  报道称,一些参议员以及最高法院的一名法官安东尼奥·卡皮奥建议菲律宾对中国提出强烈抗议。

  报道称,北京22日并未就杜特尔特的说法直接发表评论,而是表示它会与菲律宾一同致力于“通过和平友好协商妥善处理分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记者说,中国寻求“深化和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菲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这“对地区和平稳定也有利”。

  在与杜特尔特总统一同前往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前举行的一场媒体吹风会上,卡亚塔诺称,他一回国就要会见参议院和众议院领袖以及卡皮奥,向他们简要介绍与中国谈判的要点。

  另据《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网站5月23日报道,菲律宾外长卡亚塔诺22日寻求淡化总统杜特尔特关于如果马尼拉坚持在南海钻探石油,中国或诉诸武力的言论。卡亚塔诺说这两个国家并没有威胁彼此,而是在探讨如何防止冲突。

  报道称,卡亚塔诺在与杜特尔特一起出访俄罗斯之前对记者说,不存在任何威胁或欺凌。

  据《菲律宾商报》5月23日报道,在22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周表示,中方表示如果菲律宾在南海进行石油开采,将会引发冲突。你能否证实?”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称,注意到菲律宾外长就此刚刚作出表态。华春莹表示,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中方始终致力于同包括菲律宾在内的直接有关的当事国通过谈判磋商解决南海有关争议,并在争议最终解决前,推动“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为最终解决争议创造条件。

  华春莹还表示,杜特尔特总统近期访华期间,中菲两国领导人就中菲关系未来发展及有关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