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日展开海洋调查较量 调查船频繁进入钓鱼岛

2017年05月24日 11:51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中国海监船编队坚守在钓鱼岛海域进行常态化巡航 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 摄

  日媒:中日围绕东海海洋权益悄悄较劲 展开海洋调查攻防战

  日媒称,围绕东海的海洋权益,日本与中国正悄悄地较劲。中国主张本国的大陆架延伸到钓鱼岛近海,并不断进行海洋调查。日本也在加强海洋调查工作,韩国则在竹岛周边实施调查,由此引发的矛盾扩大。

  据日本《朝日新闻》5月23日报道,19日在自民党本部召开了“领土相关特命委员会”会议,委员长新藤义孝就中韩在日本“专属经济区”和“日本领海”频繁开展海洋活动表示,“必须认真加以应对”。

  报道称,中国反复向这一海域派出公务船和海洋调查船。17日在竹岛近海,韩国海洋调查船也一度侵入日本领海。

  报道称,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正加强海洋调查工作。

  去年9月,日本开始在五岛列岛以及八重山诸岛(冲绳县)海域的东海投入无人海洋观测装置。今年它具备了自动观测海流和海水温度的功能,还可以观测潮汐最低时海岸线的“低潮线”,用以作为划分领海和专属经济区界限的标准。海上保安厅人士说,该装置“将从科学调查的工具升格为捍卫海洋权益的工具”。

  报道称,促使日方采取上述行动的是中国的举措。2012年12月,中国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了大陆架自然延伸至冲绳海槽的划界案。中国主张的划界范围进入了日本的“专属经济区”,包括钓鱼岛。

  报道称,中国派遣海洋调查船的行为愈发频繁。2015年总共有22艘,在2016年共有11艘。据有关人士指出,“估计他们是在进行地质调查”。

  报道称,为了对抗上述举措,日本在去年秋季的补充预算案中列入56亿日元(100日元约合6.2元人民币——本网注),用来在时隔20多年后打造海上保安厅的海洋调查船,即“测量船”。日本将在4年内花费大约154亿日元建造测量船,并力争在2019年度投入使用。

  日本海上保安厅负责人透露:“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有可能在2019年审议中国的大陆架延伸案,因此有必要收集能推翻中国主张的材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