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中国C919首飞对印度产业发展战略构成猛烈一击

2017年05月24日 08:0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5月5日下午,大型喷气式客机C919在上海首飞成功。印度媒体也对此进行了报道,而印度某些商界人士也借中国C919客机的成功首飞对印度的产业发展战略提出了质疑。

  财经专栏作家阿克萨特·可汗迪瓦尔5月20日在媒体刊文指出,“中国发展民用航空制造业的基本战略是,用订单说服波音和空客在中国设立装配工厂,然后设法让这些工厂向中国企业转让技术……中国政府负责将劳动力、土地和产业人才进行充分整合,再将其与外国技术转让和政府补贴性融资有机地融为一体。这种战略已经助力中国成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制造业大国”。

  虽然印度商界和产业界的很多人士对中国政府主导的产业发展政策颇为赞同,但从阿克萨特·可汗迪瓦尔的观点可以发现,印度某些关注中国的人士对中国高铁、大型客机等产业发展的了解仍然处于浅层,他们忽视的一点是:中国在高铁和大型客机设计制造方面已经进行长达几十年的投入和研究。可见近几年中国高铁和大型客机产业的崛起并非从零开始、完全依赖外国技术,而是有着长期技术积累的。

  本文原载于5月20日印度SCROLL新闻网站,观察者网马力翻译。

  印度上周并未派代表团参加中国主办的“一带一路”论坛,这实际上体现了新德里面对中国时日益严重的焦虑感。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意味着,中国将向亚欧大陆和亚太地区的60多个国家投资1万亿美元。其实,新德里担心的不仅是“一带一路”倡议中投资额高达500亿美元的“中巴经济走廊”计划,“一带一路”倡议本身就是中国正在成为超级大国的标志,这让许多印度人深感不安。

  然而,最近印度媒体却错失了一个更加重要的热点,这条新闻事关中国日益扩大的产业优势,它甚至更值得我们重视。5月5日,中国的C919大型喷气式客机进行了首飞并取得成功,该机型设计之初便意在与波音B737和空客A320形成ABC竞争格局。

  C919机型的首飞成功意味着中国向工业发达国家迈出了重要一步,这远比“一带一路”更清晰地展现出:中国正在将手伸进传统上被欧美和日本垄断的高端制造领域。这应该引起印度的关注,因为这架飞机的出现不仅体现出印度与中国在产业发展上存在质的巨大差距,它还对当下印度实施的产业发展战略构成了猛烈一击。

   

  喷气式干线客机产业的技术与资金门槛

  一国的产业发展水平取决于该国制造业部门所生产的产品中所用技术的复杂程度。换言之,生产衬衫和生产半导体芯片有着天壤之别。纺织品之所以易于大规模生产,是因为生产技术容易掌握。不过,纺织品的价格和该行业的平均工资也因为这个原因很难提高。而生产半导体芯片有所不同,那是一个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的产业。这一行业的工资非常高,而且工作稳定,原因在于有资金和技术实力进入半导体芯片产业的公司并不多。

  目前智能手机里半导体芯片上的关键部件——硅片大多来自两家日本公司,而全球喷气式干线客机市场上仅有两个玩家——波音和空客,形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就在于这些产业需要的资本、技术和训练有素的产业工人是其他欲进入这一产业的公司所难以企及的。

  从这一角度来看,中国人进入全球喷气式干线客机市场这一现象是非常值得分析的。与半导体产业相比,大型客机制造业所需要的复杂技术和巨额资本为进入者确立了更高的门槛。C919的几个关键分系统虽然仍然依赖外国公司提供,但这一机型的成功首飞意味着中国正跨过经济转型的最后一英里。

  印度需要关注C919的理由

  中国国产客机产业的巨大成功对印度来说无异于一个严厉的教训。它告诉我们,团结进步联盟(UPA)政府和莫迪政府所制定的产业政策是有严重问题的。C919的成功首飞反映出中国政府在国家发展中占有突出地位。C919客机是由中国商用飞机公司生产的,这是一家位于上海的大型国有企业。中国发展民用航空制造业的基本战略是,用订单说服波音和空客在中国设立装配工厂,然后设法让这些工厂向中国企业转让技术。

  C919客机享有中国国内的广大市场,这对中国商用飞机公司的成长非常有利,该公司经国内市场的抚育,实力积累到一定水平,它在国际市场上与波音和空客一较高下便水到渠成。

  这一发展战略会让那些对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持传统观点的人大吃一惊。其实,中国在民用航空产业确立竞争优势的过程与该国过去其他产业的发展情况颇为相似:政府负责将劳动力、土地和产业人才进行充分整合,再将其与外国技术转让和政府补贴性融资有机地融为一体。这种战略已经助力中国成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制造业大国——中国一国的钢产量比其他所有国家钢产量之和还要多,中国的汽车产量世界第一,中国在建筑机械和矿山机械两个领域控制着全球市场,中国还是全球大多数电子产品的最终组装地。

  如果中国要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就必须不遗余力提高劳动生产率,要提高劳动生产率,发展高端制造业便是难以绕过的一关,此时技术和资金将发挥关键作用,而劳动力成本低的优势反而会相对弱化。C919的首飞再一次印证了上述政府主导发展模式的有效性。

  印度舆论一直在纠结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反而忽视了C919首飞的重大意义。“一带一路”倡议的确体现了非凡胆识和宏大气魄,但中国进军当今世界上技术难度最高的工业领域的决心将是这个国家维持其全球经济影响力更可靠的保障。(来源:观察者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