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印度对中巴经济走廊充满敌意 忧心陷入两线作战

2017年05月23日 16:52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片:印巴边境。

  俄罗斯东方新观察网站5月19日发表题为《印中关系中的中巴经济走廊》的报道称,宏伟项目中巴经济走廊正在成为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亚洲大国关系中累积问题的核心。

  这指的是建设长约2500公里的铁路和公路交通线路,这些线路将经过巴基斯坦境内,将中国西部省份和阿拉伯海海岸港口相连。道路旁将修建各种工业设施。

  修建运输和工业设施的共同项目常被称作“基础设施工业走廊”。印度同样在打造类似的经济结构,其中规模最大的是长1500公里的“新德里-孟买走廊”。

  这种综合项目是那些不属于所谓“西方世界”的国家解决经济发展问题的基础。在此计划中显而易见的是,对伊斯兰堡而言中国划拨460亿美元落实中巴经济走廊的意向可谓天上掉下馅儿饼。

  不过,中国向巴基斯坦提供该项目,绝非在做慈善,而是完成自己的关键战略任务之一,其先决条件是必须获得避开脆弱的马六甲海峡进入海湾地区和非洲东岸的可靠入口。

  因此尽管北京千方百计强调中巴经济走廊只有经济动机,但毫无疑问的是,今年春天启动该项目令中巴联盟关系更加坚固。但是一半的未来“走廊”将经过巴控克什米尔。

  几场印巴战争结束后,克什米尔一分为二,而双方均力求完全统治这块土地。印度认为,未来“走廊”将由巴基斯坦和中国部队看守。

  因此新德里对中巴多次提议态度冷淡,对参与落实中巴经济走廊带有敌意。况且,印军最高指挥部开始出现关于“两线作战方案现实性”的声音。

  今年1月8日,印度新陆军参谋长在上任前不到一周时发表了这种言论。什么是“第一前线”,这无须解释,而“第二前线”显然指的是如今将中印隔开的4000多公里的所谓“实际控制线”。

  印度媒体在评论该言论时讲了两点。首先,其理由刚好包括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动工,以及早就在进行的与印度相邻的西藏地区运输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还提及中国与孟加拉国、尼泊尔和不丹这些印度邻国发展关系的事实。

  其次,作为印度落实“两线”方案的能力,陆军参谋长提到了装备核弹头的“烈火-5”洲际导弹(目前正在进行测试)以及正在组建的约10万人的山地打击军。

  5月5日印度陆军参谋长指出现有军事潜力和国家划拨的军力发展资源不足,表明了与伊朗、伊拉克和阿富汗这样的地区国家建立联盟关系的必要性。

  印度陆军参谋长发表上述言论的直接缘由是5月1日在与巴基斯坦的“停火线”上的冲突,这就发生在克什米尔地区。

  回想一下,去年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度因克什米尔的类似事件濒临战争。这完全符合两国军队间早就确定的恐怖主义共同状况,这里的恐怖活动近10年来每年均发生数次。

  “停火线”区域的这种形势毫不有助于印度对中巴号召参与落实中巴经济走廊作出正面反应。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