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印度正拟定新政要给中国企业“有力”一击

2017年05月23日 08:54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印媒:印度正拟定新政,欲给中国企业“有力”一击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周良臣]“印度将很快给中国企业‘有力’一击。”这是印度《经济时报》22日一篇报道的标题。其中,“有力”一词一语双关,也特指电力行业。该报道称,印度政府正拟定一项议案,禁止中国企业在印度电力领域,特别是输变电行业的投资与合作。因为中国在这一领域也没有允许印度企业或资本介入,而且印度也需要警惕包括中国在内的“敏感国家”把控其命脉行业。

  《经济时报》援引一名电力部门高官透露的消息称,有关的正式官方备忘录将于本月出台,议案将重点聚焦印中目前开放程度不对等的输变电行业。现在,印度在这一领域接受100%的海外投资,而在中国市场上还看不到任何一家印度企业参与竞争。该议案将限制中国相关企业在印度电力市场的投资及合作,范围将由输变电逐渐扩展到发电及电力配给领域。

  《经济时报》评论说,印度这一针对海外投资政策的新动向基于多重考虑。首先,它能更大程度上保障印度在电力领域免遭网络攻击,因为该领域在软件及智能操控方面的依赖性很强,有必要提高本国产品的采用率。其次,在相关领域的公平性也值得强调。

  印度新能源及矿业部长皮尤什·戈亚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对于那些限制印度企业投资的国家,印度也将不再允许它们在印度投资合作。印度电气电子协会负责人米斯拉则强调,“在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的产品或服务,我们只会从那些完全放心的国家购买。就像我们不会从中国购买战机或航母,我们也不能在智能化工业产品购买及应用上轻信某些国家”。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目前,印度国内电力装备行业已经越来越警惕中企介入,特别是在电力设备监视监控以及数据采集方面。印度企业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技术力量的依赖度很高,像泰米尔纳德邦、拉贾斯坦邦、中央邦等地电力相关企业长期依靠外国资本及技术支持。

  印度“商业内幕”网站日前也分析称,印度国内电力企业对外国投资一直持谨慎态度,多次以“威胁军队及国家安全”为由向政府游说提高外资准入门槛。一名从上世纪90年代起即在印度从事电力装备进出口的中国企业代表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印度此类呼声以往就有,主要目的是保护本土企业,如今只是在中印关系冷淡期老调重弹。但其实,真想完全禁止中印两国电力投资合作是不现实的,印度将为此付出巨大代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