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6名日本人在中国军港所在地被拘 或是间谍

2017年05月23日 08:22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日媒:6名日本人在中国军港所在地被拘 或是间谍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中国政府以涉嫌危害国家安全扣留6名日本人”,22日,多家日本媒体报道这一消息。日本NHK电视台称,根据日本外务省公布的情况,他们是在今年3月被中国有关部门拘留的,中方已正式通知日方。

  该报道援引有关人士的消息说,这6名日本人都是到中国探查温泉的,其中3人前往山东省烟台市,另外3人前往海南省三亚市。日本时事通讯社称,6人的年龄跨度从20多岁到70多岁。此案目前由中方负责国家安全的部门在办,因此可推断他们被认为有从事间谍行为的嫌疑。《朝日新闻》说,山东和海南是中国海军军港的所在地。

  在2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到6名日本人被扣留的原因时,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据了解,中方有关部门依法对6名涉嫌在中国从事违法活动的日本公民进行审查,并根据《中日领事协定》及时通报了日本驻华相关领事机构。日本内阁官房长官22日就此事表示,确已接到中方通报,但因事情的特殊性暂不便多说。从保护日本人的观点出发,将通过驻外机构进行适当支援。

  据NHK电视台报道,6名日本人中的4人是经由日本千叶县船桥市的“日本地下探查”公司派遣的。该公司22日傍晚举行记者会,称4人此行是受中国企业委托,为共同开发温泉进行前期调查,公司不认为他们从事了违法活动。但此前,日本人因在华从事间谍活动被捕并非没有先例。共同社说,中国2014年和2015年分别实施将间谍行为定义更为具体化的《反间谍法》和《国家安全法》。2015年起,中国有关部门接连以涉嫌参与间谍行为、危害国家安全等为由拘留日本籍男女共5人,其中4人的法庭公审已经开始。除上述4人之外,中国有关部门对2016年7月拘留的日中青年交流协会理事长铃木英司在今年2月实施了正式逮捕。

  此外,针对《纽约时报》称“近年有多名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线人在中国被抓获”,华春莹22日说,有关报道的具体情况她不了解。但可以告知的是,中国国家安全机关按照中国有关法律授权,对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和利益的组织、人员和行为依法开展调查和处置,有效履职尽责。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