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联手制造宽体客机:航程12000公里可搭乘280人

2017年05月23日 07:25 央视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航程12000公里 可搭乘280人!中俄将联手制造宽体客机

  今天(5月22日),中国商飞宣布,中国商飞与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合资企业——中俄国际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CRAIC)在上海成立,这也标志着中俄远程宽体客机项目联合研制全面展开。近期,项目将转入初步设计阶段,飞机总装工作将在上海完成。

  中俄宽体客机预计10年后交付

  2016年6月25日,在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见证下,中国商飞公司与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签署了项目合资合同。

  作为远程宽体客机项目的主制造商,中俄国际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经营范围是宽体飞机产品研制和技术开发、制造、市场营销、销售、售后支持、咨询和项目管理等其他相关业务。合资公司董事会共八人,四名来自中方,四名来自俄方。

  目前,中俄远程宽体飞机系列化发展方案已经确定,明确了基本型的航程(12000公里)和座级(280座)。而12000公里的远程设计,可保证从中国直达美国本土。

  近期,项目将转入初步设计阶段,飞机总装将在上海完成。根据计划,中俄宽体客机预计在10年后投放市场。

  降低飞机直接运营成本超10%

  中俄宽体项目中方总经理郭博智表示,宽体客机内部将采用双通道设计,头等舱、商务舱和经济舱的三舱布局。客机外观上和基本性能上和波音787、空客350等国际知名宽体客机相近,但通过采用先进的气动设计,配备新一代发动机,中俄宽体客机将降低飞机的直接运营成本超过10%。

  郭博智表示,未来20年,双通道宽体客机的全球需求量大概在8279架左右,而中国市场上对250座级以上飞机的需求量大概在1020架左右。中俄两国选择展开合作,优势互补,来提高自身竞争力,力图打破目前国际民机市场上,波音、空客两大航空巨头对双通道宽体客机的垄断。同时,研制宽体客机将进一步完善我国民机型谱,对我国刚刚进入快速发展期的民用航空工业有巨大带动作用。

  宽体客机:我国民机发展必由之路

  今年5月5日,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喷气式客机C919刚刚完成首飞,而同样是在不久前,已经投入运营的国产支线喷气式客机ARJ21搭乘的旅客也突破了10000人次,郭博智表示,这些中国民机取得的成功,将为未来宽体客机的研制提供技术人才等基础。

  从研制窄体单通道的客机C919到研制更大的宽体客机,也是我国民用飞机工业进一步发展,以及整个制造业进一步转型升级的必然需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