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全球鹰无人机首次部署日本 引发亚太国家严重关切

2017年05月21日 11:11 央视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 美国“全球鹰”杀向日本,何干? 

  央视军事评论员  巅之鹰

  5月1日,一架部署于关岛美国空军安德森基地的无人侦察机RQ-4“全球鹰”趁着夜色飞抵日本东京横田基地。预计,约有5架该型机将于10月底前部署到这一基地。这是美国“全球鹰”首次部署到日本国内,也是首次部署到日本首都圈内,同时也是美国在亚太地区频频进行兵力部署调整的一个最新举措。美国这种部署,引起了亚太地区国家的严重关切。

  加大情报搜集

  近几个月来,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重点之一,是如何处理朝鲜半岛的核导问题和“萨德”入韩问题。其中,朝鲜的核导问题为首要。

  但是从过去几个月的博弈看,美国几近处于被动应付状态。尽管美国不断使用军事演习、兵力部署的调整等手法,也没有能够遏制住朝鲜方面的导弹试射及可能的核试验趋势。随着韩国新总统的执政,“萨德”入韩问题或将出现变数,朝鲜的核导问题或亦将出现新的变化。面对这种不可捉摸的朝鲜半岛形势,美国必须加大对朝鲜半岛军事形势的把控,以便掌握主动。

  尽管特朗普从军事上不断地在亚太地区制造危机,其却把握住了“火候”,以给美国争取最大的经济利益为最大目标。RQ-4“全球鹰”是美国最新一种无人侦察机。这种侦察机部署到东北亚地区,可以更好地掌握朝鲜半岛相关的军事信息,为美国下一步制定决策搜集可靠的信息,给美国制定亚太政策提供支撑。

  安抚日本心理

  从上半年朝鲜试射的导弹性能看,绝大部分导弹的射程还是有能力覆盖日本本土的。这使日本感受到来自朝鲜的威胁正在日益严重。美国一面加大对日本的军事存在,一面提升在日本导弹防御能力,如计划在日本部署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等。同时为了稳定日本紧张的心理,美国又加大对东北亚地区侦察力量的部署。

  其实美国向日本境内部署,特别是向日本首都圈内部署这种RQ-4“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安抚日本,弱化日本的紧张心理,使日本更好地在美国的亚太战略中发挥作用,让日本甘心情愿地当好美国的马前卒。美国采取首次部署RQ-4“全球鹰”即部署到日本首都圈内这一策略,更加凸显出美国的这种意图。这是明眼人一看便知的。

  掌控日本动向

  事实上,美国对东北亚地区的情报搜集,不仅在于更好地掌控朝鲜半岛地区,潜在的目标还在于把握日本的军事动向。随着朝鲜半岛军事形势日益紧张,日本在军力发展上正在不断加大力度,安倍政府已经提出了“修宪”的时间表,这对美国来讲是不知如何是好的事情。从对日本军力的需求和对日本的利用这个角度看,美国是希望日本拥有越来越强的军力的。而从控制日本这个角度来看,美国是不愿意看到日本脱离美国的缰绳的。如果日本军力发展超过一定的限度,脱离美国的控制或将势不可挡,那就会对美国安全构成威胁。

  当前,安倍正加大力度发展自卫队实力。为了掌握日本的军事发展动向,美国采取无人机侦察这种手法,或是对人工情报收集更好的一种补充。从形势发展看,美国还是要控制日本军事发展在可掌控的范围内,防止日本再次构成对美国的威胁,坚决不让“珍珠港事件”重演。

  缓和半岛局势

  美国是当今世界惟一的超级大国,其在全球行事的重要目标就是要维护这种地位的稳定。在这一过程中,掌控欧亚大陆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核心任务。在追求这一目标的过程中,美国也遇到了非常棘手的问题,一是朝鲜半岛问题难于取得进展,使美国加快在亚太地区构建其主导的格局与秩序不可能在短时间内顺利实现;二是随着俄罗斯军事实力的恢复,俄罗斯加大了在欧洲与中东地区与美国博弈的力度,这是美国没有预料到的问题,如俄罗斯突然对叙利亚境内的目标采取空袭行动。

  从世界各国的实力看,俄罗斯仍然是仅次于美国的强国。美国当前必须将对俄罗斯的打压或遏制放在首位。在这种形势之下,美国采取缓和朝鲜半岛策略或将是必由之路。美国下一步在东北亚地区的军事部署或将表现为,大力度增加防御性武器装备部署,降低进攻性、威慑性武器装备的部署。

  谋划新的热点

  美国向亚太地区调整其全球称霸战略重心是大趋势。从美国提出“亚太稳定计划”,到计划在韩国筹建专门负责针对朝鲜的人工情报的情报部队,直至又向日本部署以搜集情报为主要任务的无人机,不难发现亚太地区将进入美国制造热点的“间歇期”。

  美国在亚太地区制造热点,以便于构建其主导的格局与秩序是不会改变的。虽然进入到“间歇期”,这并不说明不会再出现热点了。在这一间歇期美国一定会积聚能力,寻找新的可能热点。一旦时机成熟,美国一定会再次掀起制造热点的热潮。这是美国称霸的本性决定的,对此不能抱以幻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