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对蔡英文还有期待吗 海协会会长回应称Nothing

2017年05月19日 15:19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蔡英文执政周年大陆对她还有期待吗? 海协会会长:Nothing!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胡又中 环球时报记者 姚丽娟 卢长银]5月20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上台将满一周年。不发表就职周年演说,也让蔡英文少了一次阐述两岸政策的“考试”。在岛内舆论看来,即使她发表“新论述”,恐怕也难有实质不同。拒不接受一中原则的蔡英文在两岸关系方面是拖一天算一天。《联合晚报》18日称,台湾连续8年出席WHA,今年却没收到邀请函。台湾师范大学政治所教授范世平直言,这形同北京对于蔡英文两岸政策的否定,未来两岸关系恐陷入恶性螺旋。蔡英文“未来可能会技巧性地让对岸不舒服”。

  “对蔡政府还有期待吗?”新加坡《联合早报》称,大陆海协会会长陈德铭17日出席“第十六届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开幕式时,面对台媒记者的提问,先默默地摇头、不发一语,后来则说“没有期待”“Nothing”(没有),不愿多做解释。

  “蔡英文对陆态度可能变硬”,台湾《旺报》18日刊登的学者文章称,蔡英文不希望与大陆“撕破脸”,以保持战略弹性。但随着失去模糊空间、两岸互动之路几乎堵死,将逼迫蔡英文重新思考两岸政策。另一方面,她的施政满意度不断下探,危机感可想而知。在执政不佳、中间选民又逐渐流失的情况下,拥抱深绿就成为一个可能的选项。因此,未来蔡英文在两岸维持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可能更加不顾忌大陆、蓝营的反弹,展开与大陆的“全面较量”。

  不过文章同时表示,实力原则是解决台湾问题的第一原则。一年来,两岸实力继续“陆涨台消”,随着时间推移,形势只会对大陆更有利。因此着急的是台湾,而非大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