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土耳其可能把北京当最好朋友:美不再是唯一选择

2017年05月19日 14:44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美媒称土耳其或把北京当最好朋友:美国不再是唯一选择

  参考消息网5月19日报道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5月16日刊登作者亚当·泰勒的文章,题为《美国的盟友土耳其可能把北京当做新的最好的朋友》。

  报道称,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正在华盛顿与特朗普总统会晤。这次访问之时,美土关系正处于一个复杂的时刻。虽然埃尔多安几个月前还以赞同的态度谈论特朗普,但这两个国家在几个重要的政策领域似乎正渐行渐远。

  报道称,但是不管白宫的会晤有多重要,美国不会是埃尔多安心目中唯一的合作伙伴。

  埃尔多安在北京参加了中国主办的历时两天的“一带一路”论坛。15日,就在他前往椭圆形办公室之前,土耳其总统发表了一系列推文——用英语和土耳其语——赞扬中国新的国际基础设施和发展计划。

  报道称,埃尔多安远非周末待在北京的唯一政治领导人。共有大约28位领导人聚集在北京,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特朗普没有参加,直到最后一刻他才决定派出高级代表、广受尊敬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和中国问题专家马特·波廷杰。

  在一些人看来,埃尔多安出席这次论坛是一个迹象,表明特朗普拒绝《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国际贸易协议的行为损害了美国在世界舞台的形象。

  报道称,即便在高峰论坛之前,土耳其与中国的经济关系已经在发展。根据中东研究所的数据,2002年埃尔多安的正义与发展党首次执政时,土耳其与中国之间的双边贸易额每年仅10亿美元。现在这个数字是270亿美元。中国公司还在帮助建设土耳其的一个高速铁路网,北京国有媒体称该高铁网将“有助于促进跨洲贸易”——听起来也很像现代丝绸之路。

  埃尔多安14日发表讲话时说,“一带一路”倡议是将恐怖主义几乎彻底铲除的一项计划。

  报道称,土耳其与中国的新的友好关系凸显出特朗普外交政策中的一些矛盾。作为候选人,特朗普夸耀自己达成协议的能力,但是面对自己的保护主义政策,这种言论通常会消失。美国可能不再是唯一的选择——埃尔多安等国家领导人清楚这一点。(编译/殷欣)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