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称部署萨德只能保卫美军基地 却保不住首尔

2017年05月19日 09:39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外媒称,虽然“萨德”系统确实能降低朝鲜导弹成功打击重要的美国军事基地和一些韩国城市的可能性,但它对半岛局势的降温来说可能起不到太大的作用。事实上,“萨德”可能会导致不稳定,加大爆发危机的可能性。

  美国凯托学会网站5月15日发表文章称,上周,美国官员证实,在韩国部署的“萨德”反导系统已经具备初步拦截能力。随着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日益升温,部署“萨德”的目的据说是靠提高美韩防御朝鲜弹道导弹的能力来增强威慑。

  文章称,虽然“萨德”系统确实能降低朝鲜导弹成功打击重要的美国军事基地和一些韩国城市的可能性,但它对半岛局势的降温来说可能起不到太大的作用。事实上,“萨德”可能会导致不稳定,加大爆发危机的可能性。

  “萨德”系统无法保护首尔免遭朝鲜导弹的打击,因为首都的大部分地区都在“萨德”拦截导弹的200公里射程之外。另外,即便“萨德”系统被部署到更靠近首尔的地方,它还是不可能防御常规的火炮威胁。

  最为关键的是,“萨德”系统无法击落朝鲜试射的导弹或飞往美国本土的洲际弹道导弹。只有在导弹下落时“萨德”系统才能命中目标。

  文章称,“萨德”对美国的本土防御也没有用。唯一能够保卫美国本土抵御洲际弹道导弹袭击的是陆基中段防御系统,而该系统的测试成绩不佳。

  考虑到这些技术限制,“萨德”系统的主要目的是为驻韩美国空军基地和釜山港提供保护伞。釜山港是与朝鲜进行长期作战时美军地面部队的主要入境港口。

  尽管导弹防御系统通常被视为仅仅出于防御目的,但它们所提供的保护也会给美国军方提供一个不当的诱因,使他们错误地使用武力。

  文章认为,说到底,“萨德”系统在消除目前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方面用处不大。

  另据俄新社5月17日报道,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正在考虑撤除美国部署在韩国境内的“萨德”反导系统。共同民主党国会首席代表禹元植反对部署这一系统。他说,数周前部署“萨德”系统时可能违反了韩国的“国内法律程序”,“萨德”部署确实操之过急。众所周知,韩国新任总统文在寅并不支持部署这一反导系统。

  韩国至少有两个理由反对部署美国的反导系统。一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对此义愤填膺。首尔数十年来一直力求在北京和华盛顿之间实施模棱两可的平衡外交战略。韩国在经济上倾向于中国,但在政治上支持美国。

  反对“萨德”的第二个理由是该系统的有效性不足。首尔距朝韩边界不远,反导系统无法保护该市居民。实际上,反导系统能保护的只有美国的军事基地和韩国南部的大型城市釜山。这明显不足以解决关键问题——在朝鲜发起进攻时,如何保护韩国的安全。

  其实,最需要“萨德”系统的是美国人自己。美国军事分析人士正在研究朝鲜军队攻入韩国的可能性,那里部署有美军基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