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裔美上将首次视察日本对华最前沿 妄称防卫钓鱼岛

2017年05月19日 17:4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观察者网报道,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小哈里·哈里斯上将5月17日与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一道,视察了日本陆上自卫队驻与那国岛部队。哈里斯当场表示,钓鱼岛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美国将像“守护北海道”一般,帮助日本“保卫”钓鱼岛。

  哈里斯与河野克俊一行合影(左3为哈里斯,左4为河野克俊)

 

  日本《朝日新闻》5月18日报道,哈里斯于5月17日下午同河野克俊一道乘坐直升机抵达与那国岛,视察了驻扎在那里的日本陆上自卫队官兵及雷达站。在登岛之前,哈里斯发表公开讲话:“钓鱼岛符合《日美安保条约》第五章的规定,(美国)对该岛负有防卫义务,我们将像守护北海道一样的守护这里。”与那国岛距离钓鱼岛仅150公里,是日本最西端的岛屿。

  去年3月,日本陆上自卫队进驻与那国岛,建立了雷达站和小型野战机场,可监视钓鱼岛附近空域

 

  这是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首次访问与那国岛。日本媒体评论说,自卫队和美军高官共同视察自卫队基地堪称特例,旨在通过显示坚固的日美关系,牵制加强海洋活动的中国。2016年3月,日本防卫省在与那国岛成立陆上自卫队驻地,组建“沿岸监视部队”基地,部署兵力人数约160人。该基地配备雷达,旨在24小时监控周围船只和航空器的活动,这是日本强化“西南诸岛”军事力量的新步骤。

  日本部署在与那国岛上的对海、对空警戒雷达站

 

  哈里斯于5月17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航行自由”行动并未取消。“只要国际法允许,我们就将继续自由航行,哪怕是采取作战行动”,哈里斯补充道。他同时表示,希望能够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岸上加强合作,打造围绕中国的岸基“防御”体系,控制西太平洋的咽喉水道。

  日本防卫省高官曾多次表示希望在第一岛链部署岸舰导弹等武器,封锁周边水道(图为日本12式岸舰导弹发射车)

 

  对于这名日裔上将的到访,日本花了不少心思。日本TBS电视台报道称,在视察与那国岛之前,哈里斯还拜访了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并受到首相安倍接见,待遇非同一般。安倍晋三16日在首相官邸会见哈里斯,针对中国增加在东海和南海“军事存在”这一现状,双方就加强合作达成了一致意见。同日,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在与哈里斯会晤时再次提出要通过加紧协作,强化美日同盟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

  华春莹:“中方希望有关方面、有关人士能对地区和平稳定做一些有利的事情。”

 

  在中国外交部5月1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哈里斯的言行表示:“我们注意到近日哈里斯先生发表的有关言论,对此表示严重关切。我只想强调一点,钓鱼岛自古以来是中国的领土,不管什么人说什么做什么,不管是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司令说的还是其他任何人说的,都绝对不可能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也无法动摇中国人民捍卫自己主权和领土的决心和意志。”(来源:观察者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