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司令视察日本对华监视最前沿 称美要防卫钓鱼岛

2017年05月19日 07:50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

 

  受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之邀,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17日与河野一同登上与那国岛。去年,日本在这座距钓鱼岛仅150公里的岛上部署雷达站和监视部队,被认为将这里变成该国在东海方向监视中国的情报中心。当天,哈里斯声称,钓鱼岛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将像守护北海道一样守护钓鱼岛。1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此事回应《环球时报》记者的提问说,中方注意到了近日哈里斯先生的有关言论,对他的言论表示严重的关切。

  这是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首次访问与那国岛。根据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的消息,哈里斯视察了岛上的自卫队设施。有日本媒体评论说,自卫队和美军高官共同视察自卫队基地堪称特例,旨在通过显示坚固的日美关系,牵制加强海洋活动的中国。

  对于这名日裔上将的到访,日本花了不少心思。日本TBS电视台报道称,在视察与那国岛之前,哈里斯还拜访了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并受到首相安倍接见,待遇非同一般。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安倍16日在首相官邸会见哈里斯,针对中国增加在东海和南海进出情况,双方达成进行协作的一致意见。同日,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与哈里斯会晤时再次提出要通过加紧协作,强化日美同盟的抑制力。

  在1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哈里斯的言行回应《环球时报》记者提问说,“我只想强调一点,钓鱼岛自古以来是中国的领土,不管什么人说什么做什么,不管是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司令说的还是其他任何人说的,都绝对不可能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也无法动摇中国人民捍卫自己主权和领土的决心和意志”。华春莹表示,中方希望有关方面、有关人士能对地区和平稳定做一些有利的事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