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位领导人在会见昂山素季时 都强调同一件事

2017年05月18日 11:53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锐参考 | 昨天会见昂山素季时,中国两位领导人都强调了同一件事——

  虽然5月13日已经抵达北京,但是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与中国领导人的会见,被安排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结束后的第二天进行。

  昨天(5月16日),昂山素季一袭橙衣亮相人民大会堂,她先后受到了中国国家主席与国务院总理的会见。当日,中缅签署了有关发展战略对接、经济技术、卫生、文物保护等领域的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

  ▲5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新华社)

 

  最新的中缅双边合作举措固然引人瞩目,但在两场与中国领导人的会见中,外界更留意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都向昂山素季强调了同一件事。

  究竟是什么事,让中国领导人如此重视?先来看看新华社的通稿。

  两场会见,两提此事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昂山素季时,主要提到了以下内容:中缅“胞波”情谊源远流长,共同战略利益广泛。吴廷觉总统上个月成功访华,双方就深化新时期两国全面战略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中方愿同缅方一道,继往开来,乘势而上,弘扬传统友谊,密切互利合作,推动中缅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加强战略沟通。要深化务实合作,推动重点合作项目顺利实施,推进经济走廊、基础设施、经济合作区建设等合作。要扩大民间交流,落实好双方在民生、人文等领域的合作共识,继续深化旅游、文化、媒体交流合作,夯实中缅友好民意支撑。中方愿继续为缅甸国内和平进程提供必要协助,双方要共同努力维护中缅边境安全稳定。中方愿意同缅方加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6日下午在会见昂山素季时,又提到了上文中那句“维护中缅边境安全稳定”。

  李克强指出,中方希望缅北尽快实现停火,切实保障中缅边境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中方支持缅方办好第二次“21世纪彬龙和平会议”,愿继续为缅方推进国内和平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

  ▲5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新华社)

 

   两次会见,两提中缅边境问题,这背后流露的中国关切不言而喻。

  这一关切,也引起了缅甸国内主要媒体的关注。一位缅甸观察人士告诉参考消息网-锐参考,“今天(17日),很多缅甸报纸都在头版对此进行了报道”。

  以缅甸新闻网站The Irrawaddy为例,该网站16日以“中国领导人提出对缅甸和平进程提供帮助”为题,发表了相关报道。报道称,昂山素季对中国的帮助表示感谢,并称将与中国一同维护边境地区的稳定。

  ▲缅甸新闻网站The Irrawaddy报道截图

 

  缅北战事持续影响中缅边境地区稳定

  去年11月以来,缅北冲突再起,战事激烈时,甚至有流弹落入中国境内,致使中国边民受伤。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在去年11月21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已向缅方提出交涉,并采取措施加强边境管理,保护边民人身和财产安全。”

  耿爽当时说,“中方正继续密切关注形势发展,并与缅方保持沟通。我们强烈希望冲突双方保持克制,立即停止有关军事行动,避免局势升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恢复边境安宁,并防止出现损害中方主权和边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事情。”

  ▲资料图片:2016年11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记者会上。

 

  然而,今年3月左右,缅方一侧再次爆发武装冲突。根据当月6日缅甸国务资政府新闻发布委员会发布的通告,掸邦北部果敢地区当天发生军事冲突,一支民族地方武装攻击果敢自治区首府老街等地,造成包括平民在内大约30人死亡。

  事发后外媒称,上万缅甸人涌入中国境内躲避战火。发言人耿爽当时在3月9日的记者会上也证实,确有2万余名缅籍边民涌入中方境内临时避战,中方本着人道主义精神给予了妥善安置和救助,并采取有效措施维护边境地区稳定。

  除了妥善安置缅籍边民,3月2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缅边境中方一侧,举行了大规模陆空联合军事演习。这次军演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共同关注,有美媒解读认为,中国此举旨在提升应对边境地区军事威胁的能力。

  ▲资料图片:2017年3月,解放军战车开赴中缅边境演习场地。

 

  不过直到现在,缅北局部地区仍有武装冲突。

  其实缅甸自独立以来,一直未能全面结束内战。去年3月,全国民主联盟(民盟)上台执政,也在力推缅甸国内的和平进程,谋求解决少数民族武装问题。去年8月至9月间,首次21世纪彬龙会议即和平大会成功举行。但是今年以来,第二次“21世纪彬龙会议”却不断被延期。

  “解决停火问题,可能需要一定时间”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靠近中缅边境一带还比较平稳,边境线附近已经听不到枪炮声了。”云南省社科院缅甸研究所副所长雷著宁告诉参考消息网-锐参考,整体上局势趋于平静,但缅北地区局部还是有零星冲突,一直没中断。

  “缅北的局势比较复杂,解决停火问题,可能需要一定时间。”雷著宁认为,这需要缅甸国内各方和国际力量有更多的耐心和信心,多采取互信措施,消除误解和疑虑。他强调,中缅两国有很大的共同利益,这次中国领导人和昂山素季会见时都提到两国要加强合作,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表态,对中缅双方都有积极意义。

  ▲资料图片:中国警犬缉毒队在中缅边境的公路边,检查中巴车的乘客行李箱。

 

  在此次中国领导人向昂山素季强调“维护中缅边境的和平与稳定”之前,中缅两国的外交与国防部门已就这一议题展开了磋商。

  去年11月25日,中缅举行了外交国防2+2高级别磋商首次会议。据报道,中方代表为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徐粉林,而缅方则派出缅甸外交国务部长吴觉丁、缅甸国防军第一特战局局长吞吞南。

  缅甸新闻网站The Irrawaddy分析认为,西方在缅甸的影响力正在日趋衰微,而中国的影响力则日益显著。由此,在平息缅北冲突、与武装组织达成停火协议的问题上,“缅甸领导人需要得到中国的帮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