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解放军若占取钓鱼岛或教训台湾 美军或不介入

2017年05月18日 08:49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美媒:中国如何能在亚洲击败美国且不开一枪?

  美国《国家利益》5月16日文章,原题:中国如何能在亚洲击败美国(且不开一枪) 或许因为称霸得太久了,美国领导人有时似乎过于自信,以为己方在战时稳操胜券,因而对和平时期——美国军事术语讲“零阶段”——所发生的变化显得短视。

  比如在亚太,美军在该地区可谓动作频频。但军方长期轻视中国的军事发展、中国对美国同盟国的拉拢以及美方对亚洲承诺的削弱,如放任这种情况继续发展,美国最终可能在战略上陷入一种类似摔跤中“双肩下握颈”的境地,无法以可接受的成本超越“零阶段”。

  中国的军力加强和扩充从未引起美方的持久威胁感——不妨回忆下,美国一位太平洋司令曾说,全球变暖是他在亚太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上一任司令丹尼斯·布莱尔上将也声称,只要10-15分钟就能摧毁中国在南海的人造岛屿。美国现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上将把中国的潜艇比为福特T型车,而美国的潜艇是“科尔维特”跑车。美国的这种轻敌夹杂着一些傲慢。若要更多的证据,看看2014年和2016年邀请中国参加在夏威夷举行的世界最大规模国际海上作战演习——即环太平洋军事演习。对美方而言,此举无疑存在巨大的情报风险,但美方似乎认为向解放军展示美军的可怕会让中国行事规矩。可令美国没想到的是,中国海军和空军的提升之快令人忧虑,其军力发展远超一些美国分析家的预言。与此同时,北京把菲律宾和泰国等美国的盟友拉入其势力范围,这也引发了其他国家对美国承诺的怀疑。

  若现在中美两军直接对决,强大的美军或能击败解放军,虽然代价没有多少人愿意考虑。而且,这还假定了从零阶段到一阶段(有交战的态势),再到二阶段(开战)是自动的。而实际上不然。比如,倘若解放军夺取钓鱼岛或是给台湾一个教训,美方肯定会有人认为军事反应的代价太高。这表明,如果中国拿捏好分寸,把战略动作局限于零阶段,那就可能不会有一阶段或二阶段了,因为美国意识到自己被钳制住时已无法摆脱,除非付出极高的代价。让对手而非自己出不了零阶段才是王道。而这得从重视对手开始。(作者格兰特·纽曼,向阳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