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部回应未来一年不在黄岩岛填海造地

2017年05月18日 07:3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外交部回应“中国未来一年将不在黄岩岛填海造地”

  中新网5月17日电 在今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菲方有人表示“中国未来一年将不在黄岩岛填海造地”的消息,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国在黄岩岛做什么、不做什么,都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中方会妥善处理好有关问题。

  有记者提问,菲律宾方面最近有人表示,中国未来一年将不在黄岩岛填海造地。中方能否证实?

  华春莹回应称,关于黄岩岛有关问题,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国在黄岩岛做什么、不做什么,都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中方会妥善处理好有关问题。

  华春莹指出,当前,中菲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快速推进。中菲正沿着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坚持睦邻友好、妥善处理分歧、携手共同发展的共识,不断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中方将继续致力于推动中菲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早前报道

  菲总统:中国表态不填黄岩岛 我也不会去南沙插国旗

  杜特尔特担任菲律宾总统之后,中菲关系逐渐回暖。在中国外交部否认中国在黄岩岛建环境监测站后,杜特尔特表示,他也不会履行在竞选期间的承诺:坐着摩托艇去南沙插菲律宾国旗。

  据菲律宾《马尼拉时报》3月24日报道,杜特尔特在访问泰国和缅甸回国后,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中国不会在黄岩岛上搞基建了:“他们告诉我,他们不会在黄岩岛上修建任何设施了。考虑到两国友谊,他们停止在黄岩岛上的基建。他们将不会动黄岩岛,中国说:‘别担心,我们是朋友。’”

  “这是中国政府的保证。他们考虑到两国的友谊,将不会在黄岩岛上搞基建了。他们不会让事态危险化,中国人说话算数的。”杜特尔特说。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将在黄岩岛上修建环境监测站,但在3月22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否认了这一消息:“中方高度重视南海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这一点毫无疑问。经向中方有关部门了解,涉及黄岩岛建环境监测站的有关报道有误,此事子虚乌有。”

  中菲关系回暖 菠萝出口增长两倍

  杜特尔特说:“我想说,关于菲律宾和中国的双边关系,我们必须保证和平。我只想和中国人做生意,因为菲律宾需要钱。”

  另据台湾“中央社”3月23日报道,杜特尔特在曼谷会见当地菲侨时说,“我们的经济将会改善,你们知道吗?其实中国是大好人。”杜特尔特指出,菲律宾过去与美国过从甚密,而与中国关系疏远,导致农产品和香蕉、菠萝等一直无法出口到中国,农民的日子一直很苦,但现在菲律宾对中国输出的菠萝增加了两倍。

  不向中国抗议 允许中国船只“无害通过”

  此前,当有媒体错误地报道了中国将在黄岩岛上修建环境监测站的消息后,菲律宾高等法院的大法官安东尼奥·卡皮奥称,菲律宾必须对中国的行为进行“强烈抗议”,他还敦促杜特尔特派遣菲律宾海军到黄岩岛海域巡逻,如果中国海军攻击菲律宾海军,那么就要动用《菲美安保条约》要美国也卷入战争。

  杜特尔特回应道:“我将在我的任期结束前抽时间考虑你的建议。但现在,我把这个建议搁置一边。我说过我会进行抗议,但是不是今天。那是什么时候呢?当他们(指中国)开始开采海底丰富的矿产和资源的时候。为什么我今天就要开始和他们吵啊?”

  杜特尔特还说,他已经允许中国船只在争议海域“无害通过”。“你们来去自由,只要和海军、外交部打声招呼就好了。”杜特尔特说。

  此外,杜特尔特还放弃了竞选时所说的他将坐上摩托艇到南沙群岛插菲律宾国旗的说法。

  “为什么我非要跑到那里去没事找事呢?搞出个摩擦,之后就可能擦枪走火。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我不聪明,但是我是个律师,我只能说如果这么做,那将是对现实严重的误判。”

  美国吵得最凶 为啥还要让菲律宾海军冲前面?

  一向以“反美”著称的杜特尔特还不忘恶心一把美国。

  据路透社3月24日报道,在到达泰国后,杜特尔特说,美国在南海所谓“捍卫航行自由”的巡逻会增加误判的几率,从而可能导致冲突的发生。杜特尔特还控诉奥巴马政府强行要求菲律宾站在反对中国的一边,然而又没有给军事支持。

  在谈到奥巴马政府起开始的美军在南海的巡逻时,杜特尔特说:“你去一下就想挑战他们?你擦枪走火打一发子弹就可能导致严重冲突,最后走向战争,结果就是屠杀。”

  “为什么美国,这个唯一一个有能力在这里有所行动的国家,要求我们派海军去啊?这不是让我的士兵们送死吗?”

  “你们为啥不自己到中国建的那些人工岛去?那些人工设施去?你们为啥不谴责中国啊?你们为啥不开来五艘航空母舰啊?你们等着这个问题发酵成国际问题,现在好了,那么多国家卷进来。你们美国人完全可以在摇篮里解决这个问题嘛。”

  “我和中国领导人握手,然后问他们,菲律宾能和你们做生意吗?”

  但对中国,杜特尔特并没有批评之言。“我想,我对菲律宾的外交政策做了一些微调。”

  “为啥我们对和中国贸易避而远之。中国人说我们和美国人是一伙儿的。我去了中国,说,我不喜欢美国人,中国和菲律宾才是一家嘛。”

  路透社称,杜特尔特邀请中国海军访问菲律宾,并提议中菲共同开发争议海域资源。“即便我想完全占有那些地方,但是我没资本啊。我连钻井平台都没有,啥都没有,我们没钱开发啊。”

  但是,杜特尔特也说:“我们没法阻止中国在南海修建人工岛礁,他们认定那些岛礁是他们的。菲律宾人希望我坐摩托艇去插国旗,我就竞选的时候那么一说,这帮傻冒居然信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