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总统主动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安倍却装看不到

2017年05月18日 14:36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泽曼是参观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首位在职外国总统。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迎来首位在职外国总统”,捷克总统泽曼16日在访问南京时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引起外媒关注。新加坡《联合早报》17日称,泽曼是参观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首位在职外国总统、也是继2014年丹麦女王之后,访问该馆的第二位外国元首。

  一位了解内情的外交人士17日对环环(ID:huanqiu-com)表示,此次参观是泽曼总统“主动要求”的。

  捷克总统泽曼向南京大屠杀遇难者敬献花圈

  泽曼及夫人16日一同向南京大屠杀遇难者敬献花圈,在签名册上,他写下“深深的哀悼”几个字。捷克通讯社(简称捷通社)17日称,泽曼对陪同他参观的江苏省委书记李强表示,“我来到这里对南京大屠杀遇难者表达深深的哀悼,正如两年前我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一样”。泽曼还表示,考虑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是反抗德国和日本法西斯主义的战争,这场大战事实上1937年已经从南京开始,而不是1939年。

 捷克总统泽曼

  捷通社称,1937年,日军在南京制造了血腥屠杀,并奸淫当地妇女,将这座城市的大部分地区付之一炬。中国官方估算,大约30万人在大屠杀中遇害,但一些日本保守派政客不承认这个数据,有些人甚至否认大屠杀的存在。日本还因《南京大屠杀档案》2015年底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拒缴201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费。

  捷克总统办公室外交事务主管因德拉克对捷通社表示,总统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不会影响捷克和日本的关系,因为他此行是为表达对大屠杀遇难者的缅怀。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17日,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当被问及中方对泽曼总统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有何评价时,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南京大屠杀是日本军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犯下的严重罪行,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历史事实。中方对泽曼总统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表示高度赞赏。泽曼总统还出席了2015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这些都体现了泽曼总统尊重历史、面向未来的情怀和勇气。中国人民对此将铭记在心。

  泽曼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在中国网络上引起一片点赞声。

  有网民称赞泽曼是“充满正义感的总统”“就冲他是第一位前来悼念的外国总统就佩服他,而某些国家犯了错还不敢承认”。

  还有网民表示,看到73岁高龄的泽曼总统拄着拐杖参观十分感动,“以后要多买捷克商品以表支持”。

  日本共同社16日晚也报道了泽曼总统访问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文章称,泽曼2013年上任后重视经济发展和对华政策,2015年9月不顾欧盟和捷克国内反对,成为唯一一位出席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欧盟国家元首。捷通社17日称,泽曼也是此次出席中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唯一一位欧盟国家元首。

  《联合早报》称,泽曼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表示欢迎。泽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现代的伟大构想,也是回归传统,捷克非常期待也愿意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当中,期待更多项目可以延伸到捷克。泽曼定于18日结束对中国为期一周的访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