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航展上的联系新型雷达 已批量列装中国空军(图)

2017年05月17日 14:2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央视5月14日的《军事报道》,报道了空军雷达某旅机动营自去年换装新型雷达以来,紧贴使命任务、创新训练手段,突出在陌生地域和复杂环境条件下练兵。使部队快速形成了战斗力,锻造成为耳聪目明的战场“千里眼、顺风耳”,在与航空兵和防空兵的联合演习中大放异彩。

  机动雷达兵被称为战场上的“移动天眼”,图为该营紧急出动

 

  这个机动营隶属于南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组建于1991年5月,是中央军委首批应急机动作战部队和空军首个机动雷达营。该营先后执行重大演训任务30多次,足迹遍布全国26个省份,行军里程70余万公里,创新战法训法20多项,荣获空军以上奖项6项,2次主导编修空军机动预警力量军事训练大纲,成为空军雷达兵部队中响当当的“第一营”。

  这次演习的对手来自著名的“南霸天”团,经验丰富、战力凶悍,是航空兵部队有数的顶级“豪门”。该部的驻地和防空兵某营的驻地相隔不远,互相“知根知底”
  与该营配合的防空兵某营,装备着HQ-12型中程防空导弹,面对来势汹汹、知根知底的“南霸天”,雷达某旅机动营就成了他们获胜的最大保障

 

  作为空军第一个机动雷达营,该营降生于上世纪90年代初海湾战争引发的军事革命浪潮中。在最近的一次联合演习中,面对在“红剑”演习中威名赫赫、号称“南霸天”的南部战区航空兵某部,换装不久的机动营临危不惧,与装备较为老旧的南部战区防空兵某营紧密配合,圆满取得演习的胜利,再一次书写了“为战而生、因战而存”的座右铭。

  该营装备的JY-11B型低空三坐标监视雷达,采用无源相控阵体制,要用于在复杂的现代战争环境中对低空、超低空飞行目标进行预警、探测,为中远程三坐标雷达补盲
  2016珠海航展上展示JY-11B,该雷达工作频段在E/F波段,具有很高的抗干扰性能,最大探测距离为210千米,最大探测高度12千米,来自中电14所
  与JY-11B搭配的JYL-1A型远程三坐标警戒雷达,采用先进的二维数字有源相控阵体制,能够对中远程空中目标的警戒和引导,兼顾对弹道导弹目标的预警和跟踪
  2016珠海航展上的JYL-1A,该雷达是现代战争中对付强电磁干扰、小目标突防、反辐射导弹等威胁的优良装备,来自中电38所

 

  近年来,机动营参演任务频繁,每年在外机动驻训演练时间4个月以上,先后参加重大任务30多次,许多任务都是他们主动争取来的。那年,机动营首次担任空军“金头盔”自由空战竞赛性考核比武的引导任务,“全是小型机,速度快、批次多,战况激烈,数据精度要求更高”。此时,该营刚刚接装新型警戒雷达不久。面对多个方向空域的大批战机,指战员们凭着平时严格的训练和卓越的心理素质屡放“大招”,连续工作10余小时,圆满完成演训任务。

  该营装备的YLC-2V型S波段机动三坐标警戒雷达,采用无源相控阵体制,它的天线采用波导开缝形式,外套介质壳,属于方位机扫配合俯仰一维相扫的形式,组网后性能优异,来自中电14所
  该营装备的YLC-6型中低空监视雷达,是一部S波段两坐标空中目标警戒雷达,低空探测性能好、抗地杂波和气象杂波以及反无源及电子干扰能力强,来自中电14所

 

  作为“预警尖刀”,这个营的口号是“全疆抵达、全域作战、全时警戒”。某型反隐身雷达列装后,该营硬是经过展开流程设计再造和重组优化,把展开工夫紧缩至四分之三,令兄弟部队和厂家直呼奇观。在去年的演习期间,这个营综合运用多种新装备组网配合,成功截获了模拟国外某型隐身战机的目标,受到空军首长的嘉奖。

  该营列装的JY-50型外辐射源雷达,它又被称为双站无源测向和定位雷达。该雷达使用测向和时差定位技术,采取数字化技术,用于进行目标监视、定位和识别,易于组网
  2016珠海航展上的JY-50,该雷达借助民用调频广播发送信号,可实现对隐形飞机、电磁静默目标的探测、定位和跟踪,具备优异的反隐身探测能力,同样来自中电14所

 

  在该营退伍老兵周伟家中的展示柜里,一瓶瓶五颜六色的土尤为打眼,瓶子上贴着各种标识:中原试剑、东出渤海……这些土,就是周伟随火焰营转战13个省份、执行10余次重大演习演练任务时采集的。这是这个12年老兵最可宝贵的军旅纪念,也是该机动营驰骋九州、纵横四海的生动写照。

  机动营的车队利用铁路进行跨战区机动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我国雷达技术已经进入了一个“井喷”期。这个机动营及其所装备的新型雷达,只是改革强军大潮中的“冰山一角”。仅仅是在2016年的珠海航展上,我国就展出了JY-26、JY-27A、YLC-8B等一系列具备反隐身能力的大型有源相控阵雷达。这其中的任何一款配合前文所述的多种先进雷达,足以在任何国家组建起先进的反隐身国土防空雷达网络。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一带一路”上,必然会有着中国雷达守护的身影。(来源:新浪看点-观察者网)

  像这样的反隐身探测系统单元,我们可以将它们布满祖国的每一个角落,然后再组网强化
  西方侵略者几十年来,只要出动隐身战机就能凌辱一个国家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