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菲传出两件大新闻 美日南海搅局图谋或彻底破灭

2017年05月16日 12: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菲律宾政府日前表示要和中国就双边南海争端展开直接对话,这一巨大政策转向意味着菲律宾政府放弃长久以来所贯彻南海对抗中国政策。而中越两国刚刚也发表联合公报,称两国领导人同意在海上问题不采取使争议扩大化行动,一向立场强硬的越南此次也出现缓和态度这意味着美日等南海域外大国作为“搅局者”这一身份将不保。

  菲律宾驻华大使透露中菲两国将于本周开始就南海问题展开双边磋商,此后每年将会进行两次,且这将会是双方就中国南海领土问题转变观点的机会。菲律宾政府还认为,必须单独考虑这一区域的主权问题,将这一问题与北京与马尼拉方面在其他双边关系的问题分隔开来,并继续发展菲律宾与中国之间的经济关系和外交关系。

  无独有偶,5月15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中国外交部所发布《中越联合声明》称中越两国领导人同意在海上问题不采取使争议扩大化行动。公报指出双方就海上问题坦诚交换意见,一致同意继续恪守两党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和《关于直到解决中越海上问题基本原则协议》,用好中越政府边界谈判机制,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基本和长久解决方法。

  菲越此番表态意味着中国长期以来南海政策成功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巨大吸引力,同时也印证着美日利用南海问题牵制中国意图之破产。

  作为世界超级大国,美国自然不希望看到一个强大中国存在于太平洋另一面,所以战略围堵中国是自然选择。近年来美国拉拢日本频频利用中国同周边国家海洋争端激化中国同周边国家矛盾,试图恶化中国发展外部环境延缓中国发展脚步。南海争端迁延日久,是美日插手重点地区,也一度造成地区形势紧张。然而此次菲律宾主动示好及《中越联合声明》发表预示着美国这一政策将破产。

  首先,美国介入南海重要原因之一便是向盟友展示强大保护能力,向潜在盟友伸出橄枝。这一问题上,菲律宾是美国盟友,阿基诺政府时期菲律宾多次在南海问题挑战中国底线迫使中国作出一系列反制措施,面对中国强势反制菲律宾自然难以招架,但却因此在国际上制造出自身“受欺凌者”形象。美国为保证自身盟友体系中“老大”地位,必须全力帮助菲律宾,因为只有这样才不会使自身盟友体系崩溃,超级大国地位也可以继续维持;此外,中越关系长期以来并不稳定,美国奥巴马政府近年来与越南多次互动,期待联合遏制中国意图明显,介入南海正好是向越南全面伸出橄榄枝最佳方式。然而菲越这一表态无疑将美国介入南海基础性动力大大削弱,盟友已经没有保护需求而潜在盟友也丧失联合可能性,美国继续强力介入南海已经失去意义。

图3/3

  其次,介入南海是美国围堵中国大战略重要一环,欲实行这一战略就必须有支点。日本虽积极追随但终究限于地理阻隔不能成为强有力支点,菲越两国不仅地理位置优越而且和中国在南海争端中矛盾激烈,因此是最佳选择。美国近年一方面同菲律宾举行军演,积极推动美海军重返苏比克湾强化在南海地区军事存在,另一方面举行高层互动,拉近和越南关系。此次菲越两国表态无疑证明不愿作为美国围堵中国马前卒,美国长期政治军事介入南海将丧失支点,即使不停止介入也只能利用更加外围国家或地区,这对美国围堵中国政策是一次重大打击。

  再次,未来世界经济发展重要引擎地区在亚洲在中国,而南海地理位置优越,美国试图主导南海航行规则制定以扼住中国未来发展之咽喉。南海是和平之海发展之海,尤其“一带一路”建设开始后,南海更是成为中国联通各国重要海上通道。由于南海复杂形势,南海海上航行规则制定非常重要,需要诸多当事国达成共识,作为重要当事国,菲越话语权自然很大,如果作为美国代理人则中国在南海航行规则制定方面会非常不利。但是,菲越此次表态一举打破美国这一迷梦,今后美国将很难进一步插手南海航行问题,一句空洞的“维护南海航行自由”显然并没有得到沿途国家认可。

  南海不仅是中国不可分割的海上领土,还是中国未来发展重要战略地区,菲越两国表态无疑证明中国长期以来南海政策非常成功,“一带一路”建设也吸引着许多国家放下成见专注于发展,随着美日“搅局者”地位丧失,南海将进一步平静真正成为“繁荣之海”和“发展之海”。(作者署名:大国之翼)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