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识提出者:大陆对台善意正消失 武统还远吗

2017年05月15日 08:06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名家辣评:当大陆民众对台善意消失 “武统”还会远吗?

  文/苏起

  蔡英文上任将满一周年。她须面对的未来不再是意义空洞的“现状”,而是三个非常具体的重大转变。它们恰好分别反映在最近的三个新闻事件上。

  美国对台态度的转变

  第一是美国对台态度的转变。如媒体所广泛报导,蔡英文“不排除”再与特朗普总统通话的谈话,迅速被特朗普打了回票。这个插曲显示,美国已清楚地把美台关系置于美中关系之下,所谓美台“共同价值”放两边,国家利益摆中间。基于朝鲜问题的紧迫性及特朗普习近平新缔私谊,特朗普甚至表示“我不会给他(习近平)添麻烦…我一定要先跟他商量”。

  这是第一次美国总统表示美台关系要先与北京商量。这个转变很像当年布什总统在九一一事件后,立即把美中关系从对抗转成合作,并全然冷落对台关系。展望可见的未来,被美中边缘化的台湾还能在两岸矛盾最深的政治(如一个中国问题)、外交(如WHA参与)、及军事安全上得到多少外援,不容过度乐观。

  岛内民心思变

  第二是台湾内部民心士气的转变。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莫健上月拜会若干民代时,关注“年金改革引起的社会纷乱现象,会不会影响台湾军心”。他这句话并没有引起太多人注意,但他把台湾的安全与“内政”放在一起思考,可谓用心极深。

  笔者曾撰文简化两岸三党的格局为三组“二打一”图像。也就是说,蓝绿共同保卫台湾,对抗大陆;蓝红一致反对台独,对抗分裂势力;红绿都要对付国民党。现今蓝营积弱不振,“二打一”已经变成红绿对打局面。其中反对台独力量固然削弱,使台独变得更为可能。但吊诡的是,保卫台湾的力量也同时减半,使得台湾处境更加危险,当然“被统一”风险也加大。

蓝绿民代在台立法机构为“前瞻计划”大打出手蓝绿民代在台立法机构为“前瞻计划”大打出手

  蔡英文当局迄今假借“转型正义”及其它看似正当的名目进行的“改革”措施,正在一步步有计划地打造一个可让民进党永续执政的新台湾,以及一个可以全面掌控行政、立法、司法权的“大总统”制。这个转型计划的每一步,其实都在无情地撕裂社会,践踏部分民众的集体记忆,以及伤害他们的自尊,让越来越多曾经热爱台湾、愿意抛头颅洒热血保卫台湾的民众,逐渐冷漠甚至心死。将来台湾一旦有难,这一半人如果袖手,后果实难想像。尤其向来是保台主力的军人及公务员士气跌落谷底以后,将来谁愿站上第一线?这是莫健询问的深层涵义。

  进一步说,没有团结,没有士气,武器装备再精良也没有用。更何况目前蔡英文当局推出的军备计划,不管是对美军购或武器自造,都要好多年才初具战力,如何能抵挡未来三年的威胁?

  大陆民众善意减退

  第三就是大陆对台民意的转变。过去二十年台湾安全的最大依赖,其实是大陆民众的善意。只要大陆民众继续对台湾怀有好感,中共如想采取任何强硬动作都会有所顾忌。但过去一年大陆民众普遍感到“痴心换绝情”的刺痛,再看着台湾积极“亲美日,远中国”,并以小步快跑方式推动所谓的“柔性台独”,大陆内部“武统”的声音自然高涨。

  这三大转变全都对台湾的安全与地位不利,且短期内似乎都不会好转。

  文章转载自台湾《联合报》,作者为台北论坛基金会董事长,“九二共识”说法的提出者。(来源:直通台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