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称斯里兰卡拒绝中国潜艇停靠 担忧印度反对

2017年05月14日 10:09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印媒:斯里兰卡拒绝中国潜艇停靠 担忧印度反对

  “印度和斯里兰卡正处于伟大的历史机遇时刻”,12日,在科伦坡佛教“卫塞节”上发表演讲的印度总理莫迪,发出希望两国伙伴关系得到“飞跃性”发展的呼声。莫迪两年内第二次访问斯里兰卡被认为不同寻常。法新社称,印度一直认为小的邻国都是其势力范围,但现在斯里兰卡与中国越走越近。新德里试图赢得斯里兰卡支持,阻止它倒向中国。

  据斯里兰卡《每日镜报》12日报道,莫迪当天表示,斯里兰卡会在印度找到“朋友和伙伴”,印度愿意尽全力帮助斯国家建设。他宣布,印度航空公司将在今年8月开通科伦坡直飞印度瓦拉纳西的航线。随后,莫迪从科伦坡飞往斯里兰卡茶叶种植区努沃勒埃利耶,参观一所由印度政府援建的拥有150个床位的医院。这被法新社称作莫迪的“茶外交”。

  在此访期间,印斯还签署了一份电力与能源合作备忘录,让印度部分开发斯里兰卡亭可马里港的油罐。印度《先锋报》12日报道称,两国正在协商开发亭可马里港,但这一交易还没有公布,因为一些工人和反对党抗议。

  印度《经济时报》11日援引两名政府匿名官员的话说,考虑到印度的担忧,斯里兰卡拒绝了中国潜艇下周停靠科伦坡港的申请。“这是受到莫迪访问的影响吗?”《今日印度》这样问道。12日在被问到此事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强调,“中斯一直有着传统友好关系,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领域一直保持着良好合作”。

  “德国之声”称,有专家认为,印度没有足够的实力取代中国作为斯里兰卡最重要的经济资助者。该报道称,在莫迪结束访问之后,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就将前往中国,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