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为和中国合建高铁印尼不打算在南海牵制中国了

2017年05月13日 09:54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关注 | 日媒:为了和中国合建高铁 印尼不打算在南海牵制中国了?

  日媒称,印度尼西亚的高铁建设工程或将在5月内全面动工。佐科政府开始征用建设用地,合作对象中国作为融资条件提出的土地征用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印尼在中国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前做出了决断。预计双方将于5月15日签订融资协议。佐科政权下的最大规模基础设施开发工程要启动了。

印尼总统佐科印尼总统佐科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5月11日报道,此次的高铁项目为雅加达到西爪哇省万隆,全程140公里,用时45分钟。印尼与中国国企设立的合资公司负责运营和建设。总工程费超过50亿美元,其中的大部分资金将来自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的贷款,但作为融资条件的征地工作进展缓慢。虽然在2016年1月就已举行了动工仪式,但工程进展仅停留在部分土地的平整作业上。

  印尼国有企业部等相关部门的多位官员表示,“征地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但征地花费的时间和成本超过了预期,总工程费比当初预估的51亿美元增加17%,将提高到约60亿美元。

  雅加达起点站计划建在哈利姆·珀达纳库苏马国际机场附近,高铁运营公司以租赁空军所有地的方向正在进行最终调整。

资料图:在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省瓦利尼,一名参观者走过中国高铁列车模型。资料图:在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省瓦利尼,一名参观者走过中国高铁列车模型。

  报道称,佐科预定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计划同时就筹资事宜与中国达成一致。5月10日,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主席莱姆邦透露,“预定5月15日签订融资协议”。

  分析认为,中方首先将提供约10亿美元的资金,而不是全部的预定融资额。如果能在这个时间点获得融资,工程在月内就可全面动工,但完成原定的2019年竣工的目标比较困难。

  报道称,印尼近期降低了在南海牵制中国的调门。为了使本国经济迅速增长,印尼对中国包括高铁在内的投资充满了期待。

  报道称,该高铁项目也曾考虑导入日本的新干线方式。但不喜欢政府支出的佐科政府突然改变主意,最终采纳了中国方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