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新执政党推动国会审议萨德 原来打的是这个算盘

2017年05月13日 08:12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韩国新执政党推动国会审议“萨德”,打的是什么算盘?

  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萨德”对策特别委员会12日在国会召开记者会,呼吁中断部署“萨德”系统,并要求就“萨德”部署履行国会审批程序。

  该委员会委员长沈载权在记者会上表示,朴槿惠政府仓促作出“萨德”部署决定,并在被弹劾后继续推动部署“萨德”的违法行为,必将得到清算。新政府上台后,国防部等行政部门应该立即中断部署“萨德”的违法行为。

  沈载权说,部署“萨德”系统,是关乎国家安保的重大事项,而且将产生巨大经济支出。根据《宪法》规定,履行国会审批是“必须”的程序。新总统文在寅也曾多次表示,部署“萨德”系统应该履行国会审批程序。

不过,目前共同民主党在国会中的议席不足半数,因此执政党能否在国会中争取到足够多的票数支持自己的立场,尚需观察。

  不过,目前共同民主党在国会中的议席不足半数,因此执政党能否在国会中争取到足够多的票数支持自己的立场,尚需观察。

  韩国国会共设299个议席,第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即先前朴槿惠领导的新国家党)与另一保守派政党“正党”对于部署“萨德”均持支持态度,此两党席位相加超过110席。

  根据沈载权在记者会上的表态,“萨德”对策特别委员会还准备召开国会层面上的听证会,就部署“萨德”系统的正当性,程序的合法性以及费用分担等问题进行调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分析称,韩国新执政党提出召开听证会,主要基于两方面原因。

  首先,韩国国内对于萨德部署的程序争议非常大。如此重大的一个涉及到韩国国家安全的事件,应该征求民众意见,具体来说就是需要走国会程序。但是朴槿惠政府在这一问题上,主要由朴槿惠本人和前防长金宽正两个人决定,所以民众不满,有很大怨言。

  其次,“萨德”部署引发韩国与中国、俄罗斯等周边国家的矛盾。综合这两方面原因,执政党需要在国会经过这样一个听证会的程序。

  王俊生提示,经过国会这样一个程序,并不代表“萨德”部署一定会撤销。之所以称为“听证会”,只是为了让韩国民众明白“萨德”是什么、为什么要部署。

  《韩民族日报》则指出,新执政党推动“萨德”部署问题交由国会审批,是文在寅履行竞选承诺的一个表现,即让“萨德”问题走公论化过程。而在外交方面,则以国民舆论为基础,与美国和中国协商。

  王俊生认为,事实上,文在寅和共同民主党主要是为了解决程序不正当的问题。所谓听证会,也不是针对取消“萨德”部署的会,只是为了加强民众了解。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