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启动航天新计划 20年内实现载人登月

2017年05月12日 13:57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片:第一组两名参与实验的志愿者在“月宫一号”的植物舱内向舱外致意。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外媒称,中国正在测试未来让航天员在月球停留更长时间的能力。这发生在北京加速空间计划和希望在未来20年内实现登月之际。

  据路透社5月11日报道,官方媒体新华社说,志愿者将在今后一年内在模拟太空舱中生活60至200天,帮助科学家了解人类“中长期在月球停留”所需的东西。

  中国领导人要求中国成为太空探索领域的全球大国。中国计划在2018年向月球背面发射探测器——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太空之旅——并在2036年前实现载人登月。

  虽然仍不清楚中国首位登月者将在月球表面停留多久,但中国已经在规划停留较长时间。

  8名志愿者分两组进入“月宫一号”,测试一个生命保障系统在类似月球的环境中运转得如何。中国在2014年成功开展了一项为期105天的类似实验。

  这个系统被称作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对中国前往月球和更远空间的太空探索至关重要。

  “月宫一号”由一个面积如“非常小的公寓”的综合舱和两个植物舱组成。

  3月,中国宣布计划在今年发射一枚探测器,从月球采样带回地球。4月,中国第一艘货运飞船与一个空间实验室成功进行了交会对接,这对北京希望在2022年前建立一座永久载人空间站来说是重要的一步。

  虽然中国以军用、商用和科研为目的的空间计划取得了很大进展,但仍落后于美俄。

  据埃菲社5月11日报道,中国日前启动了一项实验计划,目的是明确了解航天员在未来执行载人登月、火星探测等航天任务时的安全和生活需要。8名志愿者将分两组轮流进入一个空间基地生命保障实验装置,以进行为期365天的实验。

  这8名志愿者均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在校研究生,共4男4女,分为两组,第一组进入空间基地生命保障地基综合实验装置“月宫一号”60天后,换第二组持续200天,然后再由第一组完成最后105天的实验。第一组已于10日进入“月宫一号”,开始第一阶段实验。

  此次实验计划名为“月宫365”,是北航继2014年成功完成105天长期高闭合度集成实验后,第二次利用“月宫一号”进行长期高闭合度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综合实验。

  “月宫365”计划将建立四生物链环系统,包括动物、植物、微生物和水。水和食物在这种系统中可以进行再生循环,从而产生与地球类似的环境条件。

  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刘志恒表示,“生物再生式生命保障技术”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闭环回路生命保障技术,是未来月球、火星基地等载人深空探测任务所需的关键技术之一。刘志恒指出,此次实验对保障中国航天员在未来执行任务时的生命安全和生活质量具有重大意义。

  “月宫一号”总设计师、北航生物医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红表示,此次实验的目的是了解在不同代谢水平的乘员组合变换、遭遇停电等情况下,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稳健的稳定性。

  “月宫一号”由一个综合舱和两个植物舱组成。综合舱中包括4间卧室、饮食交流工作间、洗漱间、废物处理和动物养殖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