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大飞机刚首飞 波音公司就携竞争机型登陆中国

2017年05月12日 17:28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狼来了?C919刚首飞 波音就携竞争机型登陆_军事_环球网

  狼来了?C919刚首飞 波音就携竞争机型登陆  

  昨日(5月11日),在舟山普陀山机场旁的朱家尖航空产业园,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正式开工,预计2018年投入运营,并为年底交付做好准备。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刚刚完成,波音公司就携c919的直接竞争机型加码中国了。

  波音的737完工中心是与中国商飞公司合资,交付中心则是波音独资。项目一期占地40公顷,主要设施包括制造机库、喷漆机库、交付中心办公大楼、检修机库,以及消防站、仓储设施、停机坪和滑行道等。建成后将开展737 MAX系列飞机内饰安装、涂装及飞机维修和维护工作,计划每月交付8至10架飞机,年交付量约为100架。

  这是波音在美国以外的首个海外工厂,在此之前,鉴于工会等方面的压力,别说在其他国家,在华盛顿州之外的美国本土建设其他工厂都不容易。

  之所以会在舟山设立第一个海外生产基地,巨大的中国市场不能不说是重要原因。目前全球每5架窄体机,就有1架是交付中国市场。而空客在天津的A320总装厂于2008年投入使用后,在中国市场的生意也做得风生水起。2008年,空客在国内机队份额为37%,而波音占52%。到了2016年,空客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升至47%,波音为48%。所以无论是波音还是老对手空客,都不会轻易忽视这一市场。在天津,除了A320飞机的总装线,去年A330飞机的完成及交付中心也开工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不论是波音737还是空客320,都是刚刚首飞的C919飞机的直接竞争机型,这也意味着空客公司(Airbus)、波音公司(Boeing)和中国商飞公司(Comac)“ABC”三家大飞机制造商,将主要在中国展开正面交锋。在C919首飞后还要进行更多试飞取证工作,取证估计要三年左右的时间,当然也可能有预计不到的困难而时间延迟,包括自己的或者来自供应商的。国产大飞机取证之后将开始批量生产,希望前期每年生产20架,之后50架,到2020年将具备150架C919大型客机和50架ARJ21-700飞机的年批生产能力。

  而即使国产大飞机最终飞上天空,如何获得市场接纳和商业盈利也值得关注。毕竟要想打破波音、空客的垄断,获得欧美西方市场的青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民用飞机的研制投资可观,回收缓慢,风险巨大,一个新机型的回收期就要二三十年。

  不过,随着波音和空客陆续将转包、总装工作交给中国,越来越多的零部件配套商也开始在中国集聚,而中国企业因此获得的分包份额也在逐渐加大。

  比如自空客项目落户到天津以来,陆续有相关的飞机制造产业链上的企业和技术支持、服务企业落户天津滨海新区和保税区,其中既包括直接的供应商如中航飞机[股评](000768),也有古德里奇、PPG等国外航空制造产业链上的知名企业,还包括为总装线项目提供各种支持的服务性企业,比如中远就承担了飞机大部件从欧洲到天津的海上运输。

  而在舟山的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获批之时,浙江省政府也批复同意设立舟山航空产业园,并在浙江省航空产业十三五规划提出了“一核四区十镇一网”的航空产业总体布局,希望依托波音737完工与交付中心项目,聚集一批为波音配套的航空装备及零部件制造企业,突破发展航空金融等服务业,力争将舟山大造成全国领先的航空高端研发制造基地。

  “很多跨国公司到中国都会采取通过技术换市场的策略,波音和空客公司也不例外,”拥有几十年飞机制造经验的专家周济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不过,目前两家飞机制造商与中国的合作,还未过多涉及飞机研发制造的核心技术,虽然在这方面可能涉及政府技术出口层面的限制,但中方也可以寻求更多局部研发和设计层面的合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