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一个月后下单增购第3批中国VT4坦克 称乌方太慢

2017年05月11日 18:06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泰国《曼谷邮报》5月9日报道,泰国陆军已经提交了订购第三批中国坦克的申请。据泰国皇家陆军总司令提拉猜上将介绍,陆军已经提交了增购11辆中国VT-4型主战坦克和34辆VN-1系列轮式装甲车的申请。今年4月4日,泰国刚刚增订了10辆VT-4,刚过一个月,泰国又订购了第三批VT-4。这三批坦克价值80亿泰铢(约2.3亿美元),不排除未来继续订购的可能性。

  演训场上纵横驰骋的VT-4,炮管始终锁定目标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在购买首批28辆VT-4型主战坦克时,泰国皇家陆军就透露出了将会继续采购的意向。根据泰国皇家陆军的未来规划,到2020年前,泰国皇家陆军将装备150辆左右的先进主战坦克。泰国陆军在使用了第一批VT-4后,对其还是颇为满意的,在今年4月又订购第二批10辆VT-4。而本次的11辆VT-4,已经是一年内的第三批了。这三批共49辆VT-4将装备泰国陆军的第6和第21装甲骑兵营,泰国还有约100辆坦克亟需更换。

  泰国皇家陆军装甲兵训练场附近的军营宣传画,泰方已经开始接收第一批28辆VT-4

 

  VT-4是中国专门为出口研发的52吨级先进主战坦克,使用了来自ZTZ-99A型主战坦克的国产动力系统。由于VT-4自重更小,这套动力系统的输出功率从99A的1500匹马力调低到了1200匹马力,同时延长发动机寿命。与发动机配套的是使用双侧液力变矩器的国产自动变速箱,机动性在同类产品中相当出色。作为中国出口型坦克的旗舰车型,VT-4还具备相当不错的防护能力,一般看法认为其正面炮塔装甲足以抵挡西方国家主流的44倍口径120毫米坦克主炮发射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或同档次的俄制125毫米坦克炮发射的穿甲弹。

  VT-4在做综合演示,请注意车长周视镜和遥控武器站

 

  VT-4不仅“盾”结实,“矛”也相当锋利。车长周视镜、第三代热成像仪和具备“猎-歼”能力的火控系统,加上一门改进型125毫米滑膛炮。完全称得上是国际军火市场上的“尊享版”主战坦克,该炮在仅使用出口型“二期弹”的情况已经能够击穿绝大部分国际军火市场上的其他主战坦克,例如出口版M1A2、豹2A4系列或T-90S等。

  泰国陆军已经装备了20辆乌克兰T-84“堡垒-M”型主战坦克,单价约400万美元

 

  泰国皇家陆军的未来先进主战坦克招标计划始于2011年,当时,泰方决定订购48辆乌克兰的T-84型主战坦克,计划分四批在2015年之前完成交付。然而,由于乌克兰内战的影响,从2011年后的5年间,泰国陆军总共只收到10辆坦克。在泰国陆军的一再要求下,乌克兰马雷舍夫坦克厂又在2016年末勉强凑了10辆。深陷战火的马雷舍夫厂,已经彻底无力履行当初与泰国签订的坦克合同。

  同样从乌克兰进口的BTR-3E1轮式步兵战车,装备在泰国皇家陆军的装甲骑兵旅侦察营

 

  不仅仅是主战坦克,泰国在乌克兰订购的217辆BTR-3E1型轮式步兵战车也同样面临缺乏维护、可靠性不佳等问题。因此,泰国陆军同样增订了第二批34辆中国产VN-1系列轮式装甲车,将装备给同样是使用中国产VT-4主战坦克的装甲骑兵旅,配属给旅直侦察营。泰国陆军非常适合装备VN-1这一种类齐全的八轮车族,既便宜又好用,功能还全面。目前VN-1已经出口到委内瑞拉和阿根廷,委内瑞拉订购的40辆已经全部交付,而阿根廷订购的110辆则正在陆续交付中,泰国也订购了第一批34辆VN-1。各方面均表示,对VN-1系列8轮装甲车比较满意。

  委内瑞拉订购的VN-1型轮式步兵战车

 

  目前,泰国皇家陆军已经订购了49辆VT-4和68辆VN-1系列装甲车,总价值超过3.4亿美元。其中,VT-4型主战坦克单价逾580万美元、VN-1系列装甲车单价接近170万美元。未来,泰国陆军还有约100辆主战坦克和700辆轮式装甲车的换装空间。考虑到泰国本不丰厚的财政实力和原华约国家日渐孱弱的技术实力,具备良好信用和没有政治代价的中国,会是理想的伙伴。

  伴随中泰军火贸易一同发展的还有中泰两国双边关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与泰国外交部次长布萨雅于3月30日在泰国共同主持中泰第三轮战略对话。这次会议讨论了两国最新发展政策,特别是中方的“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以及泰方的“泰国4.0”和“东部经济走廊”等政策。双方一致认为,中泰两国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对维护两国和本地区利益至关重要。双方还认为,中泰两国的发展战略具有互补性,愿进一步加强合作,努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繁荣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谁敢横刀立马,唯我中国铁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