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在渤海测试新型东风26导弹回击萨德入韩

2017年05月11日 07:42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在渤海测试导弹怒怼萨德 外媒臆断中方表态

  5月9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局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证实,火箭军部队近日在渤海某海域进行了新型导弹武器作战检验,这一表态迅速引发外界关注。外媒将其解读为这是针对在韩国部署“萨德”的,还有媒体将这次试射与中国网络上出现的“东风-26”导弹的一级火箭残骸联系起来。不过,中国军事专家表示,外媒的不少分析纯属臆断。

  中国军方的回应信息量很大

  英国路透社9日以“中国军方进行实弹演习、武器试验”为题报道称,中国国防部周二表示,中国军方在靠近朝鲜半岛的渤海东北部进行了实弹演习和武器试验。报道称,新华社在一个简短的声明中说,近日,由解放军火箭军部队进行新型导弹和武器试验,旨在提高作战能力,有效应对国家安全威胁,但没有提供进一步的细节。报道称,演习针对的是朝鲜半岛日益加剧的紧张局势,以及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中国国防部在上月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应关于“萨德”部署的问题时,“预告”武器试验,表示这些行动对于维护国家安全是必要的。

  俄罗斯卫星网9日报道称,4月下旬,北京预告其打算进行这些演习,以抗议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中国认为“萨德”将会加剧地区紧张局势,专家说北京担心该系统的X波段雷达可以用来监视该国的军事活动。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0日题为“中国试射新型导弹,叫板韩国新总统?”的文章称,中国国防部没有证实确切的试射时间,但韩国总统大选才刚落幕,“萨德”系统的存废仍是中韩两国重要争议的这个时机,就在邻近朝鲜半岛的渤海海域试射新型导弹,此举被不少专家认为是针对韩国。

  试射的是“东风-26”吗

  国防部并未公布这次训练活动发射的导弹型号和数量,但很多媒体将其与网络上出现的一枚疑似改进型“东风-26”导弹一级火箭残骸联系起来。《联合早报》网报道称,日前网络上疯传一张解放军导弹的残骸照片,残骸上印有E/ADF-26B的编号,这也被许多人认为是解放军最新型的“东风-26B”弹道导弹。文章称,新型的“东风-26B”可携带电磁脉冲(EMP)弹头,可以有效打击敌方雷达,所以该新型弹道导弹也被认为是解放军反制韩国部署“萨德”的利器。

  而台湾“中央社”日前对这枚导弹进行了详细分析。报道称,根据大陆媒体刊登的图片,这是在大陆北方某地坠落的导弹残骸,弹体外部涂有E/ADF-26B字样。导弹外壳上的EA字样,很有可能是electronic attack两个单词的首字母,即“电子攻击”的意思。“这也许是‘东风-26’最新改进版,可携带电子脉冲弹头,秒杀美国的反导雷达。”报道称,香港军事专家认为,照片中E/A的A,也可能是代表反辐射导弹(ARM)的简称。该专家估计,这虽然与“东风-26”有关联,但应是全新型导弹,且是多弹头导弹,除了常规弹头外,还有可以打击对方雷达的分弹头,主要针对美国在韩国或日本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这种新型导弹针对‘萨德’的意图十分明显,如果这种新型导弹在上升初段被‘萨德’的雷达照射到,可即时以反辐射分弹头反制,主弹头则继续飞行攻击。”

  对于境外媒体将国防部的回应与网络上流传的所谓“东风-26”导弹残骸的照片说成是一个事情,中国导弹技术专家、量子防务首席科学家杨承军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首先这是一次年度计划内的试射活动,而且中国军方并没有主动对外披露,而是对试射保持了一贯的低调,只是有媒体记者问到了相关问题,所以军方发言人也就进行了坦率回应。杨承军认为,这次试射的可能是中国研制的多用途、可运载多种战斗部的高精度新型中程弹道导弹。此次试射是对新型导弹综合性能的一次检验,也是对火箭军保卫国家安全、有效应对威胁能力的一次检验,但这只是年度试射演训计划的一部分,不针对任何国家,和地区局势也没有必然联系。

  中国有能力反制“萨德”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多家境外媒体对E/ADF-26B这个型号的解读完全是臆断,并非事实。实际上中国的导弹编号有一套完整、独立的规则。很显然,上述编号中的DF代表“东风”,E/A实际上也是汉语拼音和某类武器的编号,而非代表电子攻击或者反雷达。但可以肯定的是,字母B表明,这是“东风-26”系列弹道导弹中的新型号。

  专家表示,“东风-26”能否反制“萨德”确实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但限于中国弹道导弹的公开资料和信息非常有限,很难做出精确评估。中国专家指出,冷战时期美苏就发展了大量用于弹道导弹的先进突防技术和装置,进一步发展并综合运用这些技术,是完全有能力有效反制“萨德”反导系统拦截的。例如,释放有源/无源诱饵、实施机动、释放干扰,以及如外媒所说的使用电子脉冲战斗部等。

  另外,总体上来看,用“萨德”拦截弹拦截弹道导弹的效费比非常低。目前一枚“萨德”拦截弹的价格超过1000万美元。很多中短程战术弹道导弹要远低于这个价格。而且,“萨德”拦截弹目前一次只能拦截一枚弹头。如果使用多弹头弹道导弹,将进一步降低其效费比,使其拦截愈加“不划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