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智库推演钓鱼岛开战:模拟两种场景中方全获胜

2017年05月08日 09:56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媒:日智库3月在美推演“钓鱼岛战事”,模拟中方军舰进入钓鱼岛领海

  “20名日本右翼人员武装登上钓鱼岛,中国给出48小时期限要求日本妥善处理,日本未在该时间段内采取行动,中国向钓鱼岛领海水域派出军舰……”

  这是近日日媒披露的3月份美日双方就“钓鱼岛战事”举行的推演中设想的场景之一。由于“军舰进入钓鱼岛12海里范围”会使中日双方在主权争议上没有任何余地,所以截至目前,双方都只是向该范围内派遣海警力量执行任务。

  截至目前,中日双方都只派海警力量在钓鱼岛领海范围内执行任务

  日本《读卖新闻》英文版5月7日报道称,今年3月下旬,约20名日本和美国政府前高级官员及日本自卫队前成员参加了一场关于钓鱼岛的假想战争演习。参与人员被分成了三个小组,分别代表日本、美国和中国,以评估各方可能采取哪些措施。参与者设想并检验了两个主要场景。

  此次推演是由总部位于华盛顿的研究机构“笹川和平财团”组织的,在一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提供的专属设施内进行。由笹川和平财团的研究员、美国前海军陆战队官员肯德尔指导,中国队由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前亚洲事务主任韦德宁等美国人扮演。

  第一个场景为:

  20名日本右翼团体武装人员登上钓鱼岛,并在网上传播他们的主张,宣称他们为日本政府对钓鱼岛实施实际控制。针对这一事态,日本海上保安厅派出100名警力登上钓鱼岛。

  鉴于岛上右翼人员是日本国民,日本没有动用海上自卫队。

  此时中国方面与日本取得沟通,表示中方在48小时内不会动用海军力量,但如日方逾期不能妥善处理事态,随后的行动无法保证。同时中方怀疑日本政府对右翼武装团体提供秘密支持,并向钓鱼岛附近海域派出一艘军舰。

  日方对此的回应是,“钓鱼岛是日本领土”,如何处理是“日本内政”,中日此次沟通并未达成共识。

  由于中方面临国内舆论压力,可能不得不采取强硬行动。日方决定立刻逮捕岛上右翼分子。为了确保中国不动用海军力量,日方决定只让海警参与行动,而不动用海上自卫队。

  由于日本海警未能在48小时内控制住岛上武装人员,日方在慌乱中开始讨论派遣海上自卫队以确保安全。但海上保安厅代表坚持可以在没有军方参与的情况下控制住局势,因此海上自卫队仍然没有参与行动。发生这种情况的理由是,日方认为只有针对“敌人”时,才能动用军事力量,而海上自卫队参与钓鱼岛行动,也会为中国派出海军处理钓鱼岛事件提供借口。

  (截至目前,中日双方都未曾向钓鱼岛12海里内派遣军舰。因一旦一方军舰进入该区域,另一方要么放弃主权主张,要么也必须派出军舰进行对峙或采取进一步行动。2016年6月,在“南海仲裁”事件达到舆论高潮时,中俄军舰曾在钓鱼岛附近<12海里外>与日本军舰对峙。观察者网注)

  2016年6月与中俄舰队对峙的日本朝雾级驱逐舰“濑户雾”号(资料图)

  由于局势僵持,美方向日方施加压力,要求迅速解决事态。美方认为日方动用军队的选项是可行的,而且美方已经准备好一旦日方提出要求,就根据“日美安保条约”覆盖钓鱼岛的一贯表态采取行动。

  日方向美方回应称,仍坚持加派海警力量解决事态,将派出带有40毫米炮的海警船只向岛上开火,并仍然坚持钓鱼岛事态是“日本内政”,不愿美方军事力量干预。

  美方表示,其最高关切是“避免战争并防止局势恶化”,美方支持日方使用非军事力量解决问题,并呼吁中方保持克制,不采取任何军事行动。同时,美方秘密调遣一支力量前往西太区域,以防偶发事态,但美方不认为该地区在短时期内会有危机发生。

  但中方的行动超出了美日双方的预计,由于中方一贯主张“在主权问题上没有妥协的空间”,在48小时期限之后,中方派出一艘导弹驱逐舰进入钓鱼岛领海水域,并派遣一直特种部队登上被日本右翼分子占据的岛屿。中方认为美方不会介入,因为美国军事力量尚未做好相应准备。

  该场景推演至此结束。

  日本小组在推演后的交流中称,为了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并未派出军事力量介入事态,但由于与中方沟通不畅,导致中方认为日方没有解决事态的决心和能力,并因此向钓鱼岛派出了军事力量。而美方认为,无法理解日方在派遣军事力量方面的决策困难,这对中方决策产生了错误的影响。但这一推演是现实状况的某种反映。

  场景一以中方派出军舰进入钓鱼岛领海范围告终

  第二个场景为:

  6艘中国海警船和20多艘渔船进入钓鱼岛海域,一艘日本海警船与中国船只相撞,数名中国船员落水。

  日本决定派遣10艘巡逻船前往事发海域以防止中国船员登上钓鱼岛。为防事态恶化,一艘宙斯盾舰被派往钓鱼岛附近海域,并抵近附近的中国军舰。

  美方基于其“平息事态并防止冲突升级”的立场,呼吁中日双方保持克制。

  中方向美方进行沟通,坚持因日方的行为导致了事态发生,建议中日双方同时撤出各自船只,并邀请美方作为中间人。日方一开始拒绝接受该建议,称有损其主权立场,但在美国的强大压力下做出让步。

  该场景推演至此结束。参与各方最后发出欢呼,认为“外部压力发挥了作用”。但日本队一名成员表达了不满:“我们从中了解到,美国更加担心与中国发生冲突,而不是站在日本的立场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