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电产能将增加两倍超越美国 美媒却开始挑刺

2017年05月08日 11:36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对于中国将在核电上超越美国这件事,美媒又开始挑刺了

  美媒称,根据全球关系计划的一项最新研究,由于美国任由其核电产业停滞不前,美国在核电方面的全球影响力正在让渡给俄罗斯和中国。

  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5日3日报道,这项研究认为,核电是一个国家地缘政治影响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和经营一座核电站所涉及的技术交流和长期时间表确立了国家间的外交关系,而随着美国核工业的继续衰退,那些关系也面临威胁。

  全球安全合作组织主席肯尼思·卢翁戈在记者会上说:“中国准备成为核贸易的‘亚马逊’。美国在核电方面,相对于俄罗斯和中国已处于劣势。”

  位于山东荣成的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工地全貌

  报道称,全球安全合作组织和行业资助者美国核能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进行了这一研究。

  到2026年,中国的核电产能将增加两倍,将取代美国成为核电产能最多的国家。今后10年,中国计划斥资5700亿美元建造60多个核电站。

  报道称,俄罗斯的核电项目也在增加。据专家称,俄罗斯正在研制全球首座浮动核电站,而且正在开发快速核反应堆。

 俄罗斯正在研制全球首座浮动核电站。(路透社)

  俄罗斯计划平均每年完成一座新的大型核反应堆,至少持续到2028年。据世界核工业联合会称,核技术以及经营核电站所需要的服务是“俄罗斯的重要政策和经济目标”。

  报道称,如果美国让俄罗斯和中国成为全球首要核大国,那么安全和不扩散标准都将受到削弱。

  核能研究所所长玛丽亚·科尔斯尼克在该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为了增加市场份额,以及维护其左右全球使用核技术的能力,美国必须既要拥有强大的国内核电计划,还要有一个积极的核贸易出口计划。”

 美国代阿布洛峡谷核工厂(《洛杉矶时报》网站)

  报道称,批准新的核反应堆项目在中国和俄罗斯仅需不到两年时间但是要在美国批准建造一座新反应堆需要长达25年的时间。美国最新的核反应堆项目花了43年时间才建成,该项目深受丑闻、繁文缛节和环境担忧的困扰。

  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称,全球的核电装机容量到2040年预计将增长60%。而同期美国可能仅增长16%。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